那指本益比不及2000年一半!亞馬遜登高、埃克森破底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S&P Dow Jones Indices統計顯示,今年迄今(截至2月20日收盤為止)標準普爾500指數(市值加權)累計上漲1.6%,單單三檔個股就貢獻將近半數漲幅:亞馬遜(Amazon.com Inc.)貢獻27%、微軟(Microsoft Corp.)貢獻13%、Netflix Inc.貢獻8.3%。另一方面,今年迄今扯標普五百後腿的個股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寶鹼(Procter & Gamble)、雪佛龍(Chevron)、嬌生(Johnson & Johnson)、GE(General Electric)。

Thomson DataStream統計顯示,2018年2月20日那斯達克綜合指數本益比報27.61倍。作為對照,2000年3月23日那指本益比高達71.9倍。

麥肯錫公司(McKinsey & Co.)上個月發布報告指出,標普五百是價值加權指數、因此當少數超大型成分股擁有高本益比時往往會扭曲整體本益比。此外,擁有過剩現金的大企業也會拉高指數本益比。

MaketWatch 21日報導,MKM Partners分析師Rob Sanderson將亞馬遜目標價一口氣自1,350美元調高至1,750美元。Sanderson認為,在未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亞馬遜都將會是超大型股當中的最佳成長題材。

MKM將亞馬遜2022年每股盈餘預估值自66美元調高至78美元。

亞馬遜2017年淨銷售額年增31%至1,779.0億美元,排除匯率變動因素所增加的2.10億美元、淨銷售額年增31%;營益年減2%至41億美元;純益為30億美元(相當於每股稀釋盈餘6.15美元)、優於一年前的24億美元(相當於每股稀釋盈餘4.90美元)。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亞馬遜(AMZN.US)2月21日上漲0.99%、收1,482.92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亞馬遜2017年上漲55.96%、連續第3年收高,今年迄今上漲26.80%。

雅虎財經網站資料顯示,亞馬遜21日收盤市值報7,178.90億美元,在美國股市當中僅次於蘋果、Alphabet。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GE(GE.US)2月21日下跌1.70%、收14.49美元。GE 2017年逆勢重挫44.78%、創2008年(56.30%)以來最大下跌幅度,在30支成分股當中表現最差;今年迄今再跌16.96%、股價表現依舊墊底。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美國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 XOM.US)21日跌1.14%、收74.89美元,創2016年2月2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10.46%。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雪佛龍(CVX.US)2月21日跌1.73%、收109.06美元,創2017年9月1日以來收盤新低;今年迄今下跌12.88%。

2月20日發布的「BP能源展望(2018年版)」顯示,假設政府政策、技術和社會偏好的進化形式與速度跟近期類似(簡稱:「進化過渡(Evolving Transition,ET)情境」),石油需求將在2030年代觸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2 08:22:03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