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利率上揚!垃圾債大逃殺、失血額創歷史次高

高收益債(即垃圾債)出現大逃殺,上週失血額創下史上第二高。美國通膨升溫,市場憂慮高槓桿企業可能需要以更高的利率融資債務。

金融時報、路透社報導,EPFR Global數據顯示,2月14日為止當週,垃圾債基金的淨贖回額達108.9億美元,為史上第二高。上週美股回穩,投資人卻仍驚恐不安,拼命自高收債撤資。垃圾債和股市連動性高,常被視為股市風向球。

然而,股市資金流向趨穩,2月14日為止當週,全球股票基金吸金近60億美元,資金湧入歐洲和日本股票基金,抵銷了美股基金70億美元的贖回潮。此前一週,全球股票基金遭撤資300億美元,改寫空前紀錄。

美國一月份消費物價指數增幅大於預期,聯準會(FED)可能加速升息,讓市場不安。Lipper研究主管Tom Roseen表示,股市走高有利高收債,但是利率攀升、經濟情況好壞參半,人們開始憂慮通膨,波動性將增,投資人會要求更高的殖利率作為補償。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追蹤垃圾債的「iShares 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代號HYG),20日下跌0.35%收在86.15美元。今年迄今走低1.2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21 15:55:5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