繫好安全帶!波動率若不回檔、恐釀1.5兆美元巨量賣壓

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波動率指數(VIX)暴衝,VIX空軍一夕間遭到殲滅,是釀成這波股災的主因之一。如果VIX持續站在高檔,由於和波動率連動的投資策略極多,外界憂慮未來幾週可能會點燃新一波賣壓,牽動資金恐怕高達上兆美元。

MarketWatch、路透社、華爾街日報報導,VIX  8日來到33.46點,約為過去一年平均值的三倍。VIX居高不下,將有重大影響,市場有許多投資策略和波動率緊密連動,例如「波動性標的」(volatility target)策略、風險平價(risk parity)策略等。VIX竄高,這些基金面臨減碼出場壓力。

LongTail Alpha投資長Vineer Bhansali指出,如果隱含波動率繼續維持在20~30之間,部份波動率標的策略必須削減風險(de-risk)。出場資金規模有多大?南加大馬歇爾商學院教授Lawrence Harris等人,去年11月報告估計,波動率相關投資策略的總資產管理規模高達1.5兆美元。

詳細來說,Macro Risk Advisors衍生商品策略主管Pravit Chintawongvanich解釋,波動率標的或低波動率並非做空VIX,而是截然不同的策略。波動率標的一如其名,是把整體資產組合的波動率鎖定在特定水位,依據個別資產的波動率分配資金。倘若波動率竄高,必須出售高波動率資產、轉向低波動率資產,讓整體波動率維持在預設水準。

風險平價則是在各資產類別分配相同的風險權重,減少其中任何一個市場崩盤的危險。此種策略會使用槓桿,取得公債等安全資產的曝險。之前股市飆不停,德意志銀行估計,風險平價基金的股票曝險接近五年新高。波動率上升,這些策略可能需要減碼股市部位,引發憂慮。

不只如此,波動率相關策略還有借進接近零利率的貨幣,投資新興市場債或高收益債,這也表示匯市和債市也可能受到拖累。摩根士丹利(大摩)貨幣策略主管Hans Redeker說,他很訝異股災未傳染其他市場,這讓他審慎看待近期前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9 10:41:3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