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失控、美明年恐陷衰退?舉債額飆至近1兆美元

「舉債之王」(king of debt)川普當家,美國果然債務激增,本財年舉債額逼近1兆美元。投資人憂慮美國債務大增、通膨升溫,債市出現慘烈賣壓,股市跟跌,也讓人憂慮美國可能會在2019年陷入衰退。

CNBC、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財政部1月31日低調宣布,本財年將借貸9,550億美元,金額創下六年新高。和前一財年的5,190億美元相比,大增84%。接下來兩個財年的舉債額,估計將增至每年1兆美元。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稱,美國債務攀升,原因是減稅導致稅收驟降。

哈佛經濟學家Martin Feldstein說,預算赤字和債務飆高是嚴重的問題,不只有長期影響,也有即刻性問題。白宮本週就嘗到了苦果,政府借貸攀升和通膨可能走高,讓市場焦慮不安,美債殖利率為此奔上2014年以來新高,美股也出現了兩年來的最大單週跌幅。

華府一直認為美債是安全資產,全球需求熱絡,美國當局能不斷印債,無須擔憂乏人問津。但是市場需求也許有其上限,萬一通膨真的提高,投資人也許會棄債轉股。Davis Capital Investment Ideas主管Peter Davis說,美國財政政策失控,他有些華爾街客戶開始討論,2019年美國也許會陷入衰退。

傳統經濟學看法是債務過多會促使利率上揚、打壓幣值。儘管美國可以大舉印鈔,減輕債務,但是此舉會造成惡性通膨,導致美元貶值。之前辛巴威和委內瑞拉都曾拼命印鈔減債,引發惡性通膨,以辛巴威而言,10億辛巴威幣只能買一枚雞蛋,該國為了解決惡性通膨,決定棄用國幣,改用美元。

MarketWatch、路透社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月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0.8個基點至2.153%,過去一週上漲3.3個基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7.9個基點至2.852%,創2014年1月高,過去一週飆漲19.1個基點、為2016年11月來最大單週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9.3個基點至3.099%,為2017年3月以來最大單日漲點,過去一週飆漲18.7個基點、創2016年11月以來最大單週升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之前市場就預期美國發債量將大增,不過分析師預測幅度遠低於實際。

聯準會(Fed)開始減表、對公債的需求降低,與此同時美國財政部卻將大舉發債,分析人士擔憂,美債恐面臨跳樓大拍賣、帶動殖利率上漲。CNBC 1月28日報導,富國銀行利率策略長Michael Schumacher最近在受訪時指出,今(2018)年美國公債的發行量恐將年增50%、甚至更多,這讓不少人憂心不已,預估財政部可能未來幾天,就會宣布改變債券的發行模式。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2-05 16:21:25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