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英特爾、生技股飆!道瓊歷史高、費半飛漲3%

英特爾(Intel Corp.)、美國生物製藥公司AbbVie繳出亮眼財報,股價狂飆,再加上美元持續走弱有望提振出口,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再次躍升至歷史高,由科技、生技類股領軍大漲。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月26日終場上漲0.85%(223.92點)、收26,616.71點,創歷史收盤高;週K線上漲2.09%,過去10週有9週上揚。那斯達克指數上漲1.28%(94.61點)、收7,505.77點,創歷史收盤高;週K線上漲2.31%,過去7週有6週上揚。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1.18%(33.62點)、收2,872.87點,創歷史收盤高;週K線上漲2.23%,過去10週有9週上揚。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3.26%(43.65點)、收1,381.27點;週K線上漲0.67%。

英特爾最新公布的財報顯示,該公司把焦點轉換至毛利率較高的數據中心,是一項成功的策略,消息傳來激勵股價跳空飆漲10.55%、收50.08美元,創2000年9月21日以來收盤高,漲幅分居道瓊、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

英特爾2017年第4季數據相關(包括數據中心集團、物聯網集團、非揮發性記憶體解決方案集團、可程式解決方案集團)營收占比達到47%、創歷史新高。其中,數據中心集團(年增20%至56億美元)、物聯網集團(年增21%至8.79億美元)以及可程式解決方案集團(年增35%至5.68億美元)營收均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另一方面,AbbVie則因為美國進行稅改的關係,大幅調高了2018年每股盈餘預估值,並聲稱要加速股利成長、實施更多庫藏股計畫,這促使股價跳空飆漲13.77%、收123.21美元,創歷史收盤高。

輝瑞大藥廠(Pfizer)跟默克(Merck)共同研發的糖尿病藥物,獲得歐洲主管機關建議核准行銷,則激勵其股價分別跳漲4.78%、1.21%。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26日同步跳空上漲1.21%、收3,714.81點,創2015年9月18日以來收盤高。

根據Thomson Reuters調查,分析師如今預估,標普500成分股的第四季每股盈餘成長率應可達到13.2%,高於稍早預估的12%。在已經公布的133家成分股中,79.7%的財報擊敗華爾街預期。

企業財報亮眼,使投資人忘卻了GDP報告欠佳的消息。商務部26日公布,2017年第四季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初估僅有2.6%,不如市場原先預估的3%。

美元指數聞訊回軟。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6日下跌0.49%、收89.02點。科技、工業和亞馬遜(Amazon.com)等零售股,在美元走貶、市場看好全球貿易、經濟成長加溫的帶動下走強。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6日在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的演說,讓市場鬆口氣。他聲稱,本國利益雖是各國領袖應優先考量的事物,但他所帶領的政府並不反對跟國際進行合作,且美國經濟持續成長,對全世界都有好處。

美聯社報導,TD Ameritrade投資策略長JJ Kinahan說,川普的確談論到貿易協定要公平,但他發表談話的語氣跟過去全然不同,市場從中看到不少樂觀訊息。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29 06:16:3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