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一天彈30%、瑞波幣飆9成!暴漲暴跌前科已6次

中國、南韓可能加強監管虛擬貨幣交易,讓虛幣市場血流成河,但比特幣17日摜破1萬美元後,18日又短暫飆回12,000美元關卡,一天之內漲幅逼近30%,而報價在短短兩週內腰斬再腰斬的瑞波幣(Ripple、又稱XRP),18日更暴漲逾90%。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比特幣報價17日最低一度下挫至9,402.29美元,較2017年12月17日的歷史盤中高20,089美元慘崩53%,18日卻又短暫重返12,000美元、來到12,107.30美元,短短一天漲幅就接近30%。

另一方面,瑞波幣18日收在1.60美元,盤中最高一度來到1.73美元、較17日的盤中低點0.897797美元暴漲93%。瑞波幣甫於1月4日上衝至3.84美元歷史高,之後一路往下探,1月14日跌破2美元之後,又在1月16日盤中摜破1美元。

CNBC 18日報導,CoinDesk研究部經理Nolan Bauerle說,虛擬貨幣可在全球快速流通、交易幾可瞬間完成,在這樣的環境下,比特幣跌幅動不動就會達到25%~40%,已成為其特色之一。

Bauerle直指,自2016年夏季起算,比特幣已有六次這樣崩盤後又暴漲回來的紀錄,且每次走法都很類似,報價會先大跌,找到底部後在前波歷史高附近整理。想要增加比特幣部位的交易者,會先退回到法定貨幣或轉至另一種虛擬貨幣,之後再買回比特幣。如此龐大且全球性的金流,促使比特幣報價回彈。

CryptoCompare資料顯示,比特幣市場中,以美元交易的成交量佔了40%,日圓佔29%,韓圜也佔了4.6%。

eToro市場分析師Mati Greenspan則說,如今大家終於比較了解虛幣報價最近崩跌的原因,政府加強監管的疑慮也被市場反映得差不多了,再加上亞洲報價的溢價幅度逐漸收斂,交易者也重新把注意力轉回到技術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9 11:29:5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