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名列區塊鏈ETF最大持股、公司看好挖礦運算

MarketWatch 18日報導,瑞銀(UBS)去年10月指出,現在投資區塊鏈(Blockchain)就像是90年代中期投資網際網路一樣、預估到2027年將可為全球經濟年產值增加3-4千億美元。瑞銀表示,就像是網際網路透過電子郵件、電子商務或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改變人類生活,作為基礎設施技術的區塊鏈可以通過分散式帳本、智慧合約、代幣或身份管理為未來的顛覆性技術提供動力。

日經亞洲評論17日報導,SBI Holdings(8473.JP)旗下附屬機構SBI Investment將於本月推出SBI人工智慧(AI)與區塊鏈基金。報導指出,這檔基金的初期規模為200億日圓、預估最快到3月底將可突破500億日圓。

Gartner, Inc. 1月16日指出,2018年全球資訊科技(IT)支出預估將成長4.5%至3.7兆美元。Gartner研究部副總裁John-David Lovelock表示,數位商業、區塊鏈、物聯網(IoT)以及從大數據到演算法、機器學習、AI的進展將持續成為成長的主要動力。

IHS Markit 1月4日公布2018年白皮書,點名下列八大科技趨勢可能會對全球帶來重大影響:AI、IoT、雲端和虛擬化、連接(5G)、無處不在的視頻、電腦視覺、機器人和無人機、區塊鏈。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Amplify變革數據共享ETF(BLOK.US)18日上漲0.89%、收20.39美元。Reality Shares那斯達克次世代經濟(Nasdaq NexGen Economy)ETF(BLCN.US)18日下跌0.08%、收24.23美元。

CNBC報導,Amplify Investments LLC執行長Christian Magoon 1月16日在受訪時表示,現在投資區塊鏈的潛在報酬將會跟當今「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Alphabet))」企業一樣大。

官網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1月17日為止BLOK ETF最大持股為台積電(2330)ADR。BLCN ETF 2018年1月18日持股明細顯示,台積電ADR名列其中。

Reality Shares Inc官網指出,世界經濟論壇(WEF)曾提到、預估到2027年全球10%的GDP將會存放在區塊鏈平台上。

費城半導體指數成分股台積電ADR 18日上漲3.34%、收44.57美元,創歷史收盤新高。

台積電財務長暨發言人何麗梅18日透過財報新聞稿表示,台積電去年第4季營收成長主要來自行動裝置的重要新產品推出以及來自加密貨幣挖礦運算的持續需求。展望2018年第1季,台積電預期加密貨幣挖礦運算的需求將持續強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8-01-19 07:13:2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