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強勁以及供給缺口擴大 鈀金持續刷新17年新高

《MINING.com》12月28日報導,2017年表現最好的貴金屬鈀金在年度的最後一週仍沒有停下上漲的腳步,本週持續刷新17年來的新高價位,主要受到汽車市場需求強勁,以及鈀金市場供給短缺的影響。全球兩大汽車市場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大陸10月份的新車銷售年增2%,美國11月的新車銷售則是年增1.3%。金銀鉑鈀今年以來分別上漲12.6%、5.8%、55.7%、2.9%。

鉑鈀均用於觸媒轉化器的生產,分別佔其總消費量的四成與八成比重。鈀金主要用於汽油車,中、美為兩大市場;鉑金則主要用於柴油車,歐洲為最大市場。除了歐洲車市的表現不若中美兩國以外,電動車的崛起也是刺激鈀金價格的主因之一,因當前的混合動力電動車主要為汽油引擎,因此分析師表示電動車的前景看好也將利好鈀金。

加拿大皇家銀行財富管理(RBC Wealth Management)執行董事具羅(George Gero)表示,美國第四季遭遇幾個大型颶風的侵襲,這令換車的需求增加;而除了汽車市場的需求強勁之外,鈀金也不像鉑金那樣容易從報廢汽車當中回收,這令鈀金的短缺更加明顯,同時也令鈀金對鉑金的溢價創下16年來新高。

全球最大鈀金生產商俄羅斯諾里爾斯克鎳業公司(Norilsk Nickel)報告表示,受到汽車部門的需求持續增長,以及新增礦產供應受限的影響,2017年全球鈀金需求將達到創新高的1,080萬盎司,供需缺口則是將超過100萬盎司。報告指出,鈀金中期的需求增長趨勢穩健,因新興國家的收入增長持續帶動汽車的銷售,為鈀金提供穩定的需求增長動能。另一方面,鈀金的新增礦產供應則是受限,因礦商的資本投資維持在過去六年以來的新低,使得新項目的開發受阻。

不過,鈀金今年以來的強勢表現也令分析師預期2018年其價格可能會遭遇修正,反觀今年以來沒有表現的鉑金則有可能出現反彈。匯豐銀行(HSBC)就認為2018年鉑金價格將可望重新恢復至高於鈀金價格,稱雖然近期鈀金價格仍可望維持對鉑金的溢價,但鈀金價格已經過熱,反觀鉑金價格則是遭到低估,因此明年稍晚鉑金價格將會重新超過鈀金價格。

匯豐銀行表示,鉑金仍然具備一些支撐因素,只是還沒有被市場反映到價格當中,包括供應受限以及投資需求增加的潛力,特別是在價格下跌之後,礦商的投資支出也將進一步縮減,這將會令鉑金市場未來的供應增長持續受限。該行也認為,市場對於柴油車市佔下滑的擔憂以及有些過度。此外,鉑金與黃金的關聯性更高,包括金融市場不確定性所引發的避險需求,以及中國大陸、印度與北美市場的首飾需求復甦等,鉑金也都可望受惠。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29 14:26:4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