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北海輸油管關閉成不可抗力、恐影響700萬桶原油

北海福爾蒂斯(Forties)輸油管道關閉維修,負責營運的瑞士化工公司英力士(Ineos)週四(12月14日)對所有透過Forties油管運輸的原油、天然氣和凝析油宣布不可抗力(force majeure),顯示情況恐怕比想像嚴重,消息傳來帶動油價跳高。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14日報導,Forties輸油管負責運送北海近40%的石油和天然氣,顧問機構FGE分析指出,雖然北海貨品經常會延期一個月左右出貨,但宣布不可抗力的情況仍舊非常罕見,也凸顯了情況的嚴重性。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月原油期貨12月14日終場上漲0.44美元或0.8%成為每桶57.04美元;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0.87美元或1.4%成為每桶63.31美元。

Forties輸油管在蘇格蘭靠近亞伯丁的岸上管線,有一部份出現細微裂縫,使得管線從本週一(12月11日)就被迫關閉。Ineos是在今(2017)年10月從BP手中買下Forties輸油系統。

Ineos說,還在考慮填補裂縫的選項,究竟何時能修復、目前仍說不準,但這不是幾天就能解決的事,估計要花上數週。能源顧問機構JBC推測,若油管關閉時間長達15天,北海市場將因此短少700萬桶原油。

Forties管線每天會將大約450,000桶原油輸往位於蘇格蘭的Kinneil終端處理系統,原油在此分裝、儲存或轉送至Ineos經營的Grangemouth煉油廠(日產量為20萬桶)。

一名駐倫敦的原油交易商表示,Ineos宣布不可抗力、事件的嚴重性顯然不容忽視,市場對此卻平靜以對,實在令人訝異。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在週四公布的報告中,也以Forties輸油管事件為由,將英國12月的原油預估日產出下修30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5 09:37: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