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房企集中償債期逼近,2018年料為關鍵年

經濟參考報報導,大陸昔日「地王」南京京奧港未來墅近日傳出停工消息,原因是拖欠施工方工程款逾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在此同時,該項目一筆34億元融資即將到期,資金鏈亦出現風險。對此,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大陸房企不計成本拍下高價地、激進擴張,致負債大幅增加,隨著房市調控加深,房企融資難度增大,融資成本大幅上升,令房企的資金鏈深度承壓,一旦銷售狀況不理想,企業周轉能力受阻,償債能力將會失控。

據中原地產資料顯示,2016年以來大陸市場50宗高價土地中,因資金壓力,有32宗地塊產權在拿地後出現了變動,占比高達64%。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近兩年來,大陸房企積極搶地,對市場過度樂觀。但在限價下,高價地項目入市難度高,尤其是從2016年下半年集中出現的部分高價地,恰好分佈在調控最嚴格的15個核心熱點城市。所以整體看,高價地面臨市場與政策雙風險。

而對於房企激進擴張的深層原因,業內人士認為,近兩年來一些中型房企不計成本大量購地、高槓桿併購、激進擴張,是為增加企業規模,防止被大房企吞併;而這些企業資金往往是高成本、高槓桿。

WIND統計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9月,大陸房地產板塊資產負債率為79.3%,較6底末上升0.8個百分點,較去年底上升2.24個百分點,再創近年新高;淨負債率方面,淨負債率達到113.3%,較6月底上升7.8個百分點。中信建投證券報告顯示,中型房企短債壓力和淨負債率分別達93%和143%,較去年提升28個百分點和35個百分點,加槓桿更為突出。

事實上,明(2018)年迎房企集中還債期,報告顯示,獲得穆迪評級的52家房企中,39家房企面臨債券到期或達到可回售期限,金額達392億美元。其中,恒大面臨到期/可回售債券總額54.56億美元,富力面臨38.95億美元,綠地、碧桂園分別面臨26.32億美元、22.55億美元。

對此,有房企人士坦言,2018年對於房企來說極為重要,市場回暖,資金鏈緩衝,企業將大步前進,但也有可能的是,調控繼續緊縮,房企資金鏈難以承受,只能從頭再來。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中心主任倪鵬飛表示,在目前房企整體負債率高檔,資金集中兌付壓力增大的背景之下,房市大幅波動會影響企業資金鏈安全,進而影響金融機構,應加大對資金投向的管控,促進房企降低高槓桿資金比重。MoneyDJ 新聞 2017-12-14 15:18:25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