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材料報價飆!現代汽車:電池快速跌價趨勢近尾聲

眼看鋰電池關鍵材料(諸如鋰、鈷)的供給吃緊、報價跳升,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Co.)預測,過去車用電池價格雖快速走跌,但估計到了2020年,價格跌速將明顯趨緩、甚至止跌回穩。

路透社、Electrek、韓聯社13日報導,現代汽車負責乾淨能源車種的資深副總裁Lee Ki-sang上週表示,每一種電池材料的報價走勢都對電動車產業不利,電池價格過去雖然跌得相當快,但預估到了2020年,跌速將會明顯減緩、甚或止跌回穩。

他說,現代汽車雖認為,自行研發電池的確有其必要性,然而由於取得關鍵材料的規模經濟效益仍不足,因此至今依舊仰賴外部供應商提供電池。

不過,雖然車用電池的成本未來恐難續降,現代汽車仍打算大幅擴充電動車。Lee表示,現代汽車、起亞汽車的純電動車款將從目前的兩款(現代Ioniq、起亞Soul)擴增至2025年的14款。

Lee在上週發表談話,但禁止媒體在週三(12月13日)前對外發布談話內容。

車用電池是電動車最為昂貴的零組件,其價格高低,關係到電動車能否順利普及。截至2016年為止的五年期間,大規模的量產,使得鋰電池報價下跌約60%。

看好電動車需求,車用鋰電池的關鍵材料──鈷(Cobalt),近來報價炒翻天、剛剛刷新9年高。鈷礦商Cobalt 27 Capital Corp.辦理現金增資、把所得款項拿來高價收購鈷,將鈷價一路推升至9年高。MINING.com 11日直指,Cobalt 27每磅鈷的收購均價,比Metal Bulletin追蹤的時價溢價10%,帶動鈷價走揚。

鈷價今(2017)年一飛衝天,LME報價已經衝破每噸75,000美元、年初迄今的漲幅多達127%。在過去的短短三週內,鈷價就一口氣大漲了20%以上。

Cobalt 27把IPO募得的大多數資金都用來購買實體鈷,在經過最新這輪收購行動後,公司的庫存將累加至2,880公噸,以當前市價計算,庫存總值多達2.3億美元。相較之下,倫敦金屬交易所(LME)的倉儲內,目前僅存有700公噸的鈷,而全球一年的產出則大約有110,000公噸,多數來自剛果共和國。

各大知名業者,也都在積極鞏固鈷的供應源。英國金融時報12月12日報導,嘉能可(Glencore)表示未來3年鈷產量將增長超過一倍,同時也證實正與特斯拉(Tesla)、蘋果(Apple Inc.)以及福斯(Volkswagen)洽談供應合約。Glencore目前的鈷年產量為27,000噸,剛果民主共和國

Katanga銅礦區處理設施重新啟用後、2018年第1季將可達到100%的產能利用率;鈷的年產量預估將在2020年升至63,000噸、以目前報價來計算價值47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2-14 11:51:12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