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喪失控制權!美元走勢與短債脫鉤、改看長債臉色

今年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兩次,照理說升息應該會促使美元升值,結果美元不升反貶,讓各方看得一頭霧水。一個解釋是當前幣值走勢和短債脫鉤,長債殖利率才是決定美元升值與否的關鍵。

華爾街日報、道瓊社報導,以往美元走勢和2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最為相關,2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會吸引更多資金流入,帶動美元走強。舉例而言,2年期美債殖利率比同天期德國公債高出越多,美元相對於歐元將越強,兩者密切連動。

不過2017年短債和美元的關聯崩解,長債反倒成了牽動美元走勢的要角。數據顯示,今年至今,美元相對於歐元、日圓、英鎊走勢,與10年期公債殖利率利差的連動性,達到1990年代初期以來新高。

正是因為如此,儘管FED今年二度升息,美元卻不升反降。看看今年的10年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勢,殖利率從去年底的2.5%、今年九月跌至2.05%(見下圖),美元走勢與此亦步亦趨(見上圖)。FED升息、想收緊貨幣政策,但是美元走貶、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下滑,抵銷FED努力。芝加哥聯準銀行數據顯示,今年美國金融狀況的寬鬆程度,為1993年以來之最。

短債對於貨幣政策較為敏感,長債則反應市場的通膨預期,貨幣走勢與長債連動性較強,代表央行更難引導貨幣走勢。市場預期FED會加速升息,上週五(17日)2年期美債和10年期美債的殖利率利差縮小至0.62%、為2007年9月以來新低。長短債利差縮小是美元利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21 11:15:4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