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預言:美國成為原油淨出口國、沙國藉NEOM轉型

國際能源署(IEA)11月14日發表《2017年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 2017,WEO-2017,見圖)》。

WEO-2017指出,拜頁岩革命之賜、美國預料將在2020年代末期成為石油淨出口國。fortune.com指出,這項預測若應驗、將是自1950年代以來美國首度擺脫對外國原油的依賴。

根據美國能源情報署(EIA)11月7日發布的短期能源展望報告,今年美國原油日產量平均預估為920萬桶,2018年料將升至990萬桶、超越1970年的960萬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EIA的估算,2017年10月美國原油日產量平均達930萬桶、較9月減少9萬桶。

截至2017年10月27日為止的四週期間美國原油平均日出口量達178.1萬桶、創1991年開始統計以來最高紀錄;11月3日的四週平均值下滑至168.1萬桶。

美國經濟分析局(BEA)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1-9月原油出口金額年增90.3%至133.75億美元,同一時間原油進口金額年增37.7%至1,003.18億美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月7日推文表示,他對沙國國王沙爾曼以及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MbS)很有信心。

MbS在3月14日造訪白宮並會見川普。根據白宮發布的新聞稿,美國、沙國重申將在能源議題上持續進行雙邊協商,藉此強化全球經濟成長並降低市場波動性。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近月西德州中級(WTI)原油期貨今年迄今最低收盤紀錄(42.53美元)「恰巧」就出現在6月21日MbS扶正成為王儲的這一天。NYMEX近月WTI原油11月14日以55.70美元坐收。

沙烏地阿拉伯主權財富基金「公共投資基金(PIF)」10月24日發布「新未來(NEOM,意即:New Future)」發展計畫。PIF表示,NEOM興建工程已經啟動、第一階段預計在2025年底完工。

NEOM對沙烏地阿拉伯GDP的貢獻預估在2030年至少會達到1千億美元、屆時該特別區人均GDP預計將居全球之冠。

NEOM除了將全面採用再生能源發電設施外,涵蓋產業還包括自主駕駛車、無人機、3D列印、機器人、電玩遊戲、數位內容、AI、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數據中心、物聯網(IOT)以及電子商務。西門子(Siemens)前執行長Klaus Kleinfield將擔任NEOM發展計畫執行長。

PIF於10月24日告知沙烏地電力公司(Saudi Electricity Company, SEC),PIF將與軟銀視野基金(SVF)攜手打造「2030年新太陽能計畫(New Solar Energy Plan 2030)」。

美聯社10月25日報導,未來10年沙國預估將有500萬名年輕人進入職場。報導指出,沙國多數人都是在政府機關上班,政府半數支出都是用來支付公務員薪資。依據「願景2030(Vision 2030)」計畫,沙國計畫裁減20%的公務員並在民間創造出足夠的職缺。

沙國前石油部長Ali-al-Naimi曾在2015年5月表示,沙國已體認到總有一天(2040年、2050年或更晚)得停用化石燃料,因此已立志成為全球太陽能、風力的強權,未來將以電力取代化石燃料成為出口主力。(英國金融時報)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1-15 13:08:2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