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價上漲激勵 2018年銅礦商獲利估將進一步增長

《MINING.com》報導,標普全球市場智庫(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資深研究分析師韋伯(Adam Webb)領軍的金屬與礦業分析團隊11月3日報告表示,在銅價回升的帶動下,自2011年以來深受銅價低迷困擾的銅礦商也紛紛迎來了獲利的表現,該行預期2018年銅礦商的獲利還能進一步增長。標普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今年以來累計上漲5.6%,但其中工業金屬指數的漲幅達到26%,銅鋁鉛鋅鎳的漲幅都超過20%,分別為24.4%、28.7%、22.6%、25.9%、27.1%。

報告指出,2017年銅礦產業的總現金生產成本預估將年增6%左右,但銅價較大的漲幅將舒緩礦商可能遭遇的困難;2011年銅價自高峰下跌落入空頭市場之後,銅礦商紛紛削減成本並減少資本支出。除了銅價的回升之外,電動車市場前景爆發也為銅礦商帶來助益。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預估,電動車的銷售量將從當前的100多萬輛,直線增長至2035年的1.4億輛。

報告預估2018年維繫礦場營運的燃料成本將會因為原油價格的上漲而大幅增加,而主要礦產國家的匯率表現則可能互有強弱,預期加拿大以及尚比亞的匯價可能轉強,而澳洲、智利、秘魯與俄羅斯等國的貨幣表現則可能較為弱勢。貨幣貶值會有利於當地的礦商,因其成本是以本地的貨幣計算,而出口則是以美元計算。

必和必拓11月2日表示,將積極投入銅礦資源的開發以及擴張,以迎合電動車時代的龐大銅需求。該公司預計至2040年,電動車將佔到全球車市的8%比重。必和必拓已經是全球第二大的上市銅礦商,過去4-5年的銅礦探勘預算平均約為每年6,000萬美元,相比該公司每年的探勘預算約達10億美元。必和必拓還計劃成為全球最大的硫酸鎳供應商,同樣也是著眼於電動車的鋰電池市場。

必和必拓表示,傳統汽車每輛只使用20公斤的銅,但插電式混合動力電動車(PHEV)的銅用量則倍增至40公斤,純電動車(BEV)的銅用量更達到了80公斤,而該公司相信,隨著電動車技術的持續發展,每輛電動車的銅用量將可能達到105公斤。該公司預估,在電動車以及風能與太陽能等新能源市場的帶動下,全球銅市的產值至2035年將可望較目前增長50%。

MoneyDJ 新聞 2017-11-06 11:15:0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