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甩港股殺盤陰霾!傳Fed下屆主席偏鴿 道瓊翻紅

1987年10月19日美股「黑色星期一」(Black Monday)滿30週年、再加上港股19日殺尾盤,一度在美股開盤時引發恐慌,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早盤一度下挫逾百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受蘋概股腳軟的衝擊下挫逾1.7%,但在接近收盤時,消息傳出聯準會(Fed)理事Jerome Powell仍是下任理事的首要人選,投資人聞訊鬆口氣,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尾盤由黑翻紅,再登歷史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9日終場上漲0.02%(5.44點)、收23,163.04點,連續第4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9%(19.15點)、收6,605.0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03%(0.84點)、收2,562.10點,連續第4個交易日創歷史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25%(3.11點)、收1,225.05點。

港股在16日創10年高之後,本就面臨拉回壓力,10月19日剛好是黑色星期一30週年紀念日,更讓投資人心生疑慮。不只如此,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19日警告中國需防範過度樂觀引發的「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又為市場恐慌心理再添一筆。維基百科解釋,明斯基時刻意指在資產價格突然一夕崩盤。

恆生參考指數尾盤下殺,19日終場重挫1.92%、收28,159.09點,創9月29日以來收盤低,這也衝擊美股開盤下挫。不過,美股開盤下殺不久後,跌幅就逐漸收斂,尾盤傳出偏向鴿派的Powell可能成為下屆Fed主席,更促使道瓊、標普由黑翻紅。

政論雜誌《Politico》在美股收盤前數分鐘發文指出,下屆Fed主席遴選已進入最後一輪,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目前考慮的最終人選有5位,他已在19日完成了所有面試,而根據白宮三名內部人士的消息,Powell仍是川普首先考量的對象。Powell在五人當中,立場最偏鴿派。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9日早盤一度飆漲16.9%至11.77點,但漲幅逐漸萎縮,終場更翻黑下跌0.2%、收10.05美元。

另一方面,蘋果(Apple Inc.)受到iPhone 8傳出需求疲軟、產量下修的利空影響,跳空下挫2.37%、收155.98美元,創8月10日以來最大單日跌幅。KeyBan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John Vinh本週稍早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調查顯示iPhone 7的銷售量竟然超越了iPhone 8。另外,傳自台灣的消息則直指,蘋果對iPhone 8的下單量砍了50%。

其他蘋果概念股同步走軟。iPhone音效晶片供應商凌雲邏輯(Cirrus Logic Inc.)終場下挫3.77%,跌幅居費半30支成分股之冠。手機射頻模組供應商Skyworks Solutions, Inc.、功率放大器供應商Qorvo, Inc.和台積電(2330)ADR同步下跌3.75%、3.25%、1.04%,為費半帶來沉重壓力。

在個股消息方面,美國聯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受到颶風季節旅客取消訂位的影響,最新公布的第3季淨利下滑,消息傳來衝擊股價慘崩12.08%、收59.78美元,創9月26日以來收盤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20 07:35:24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