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Fed恐轉鷹 金融和美元強!蘋果嗨 道瓊歷史高

市場謠傳下屆聯準會(Fed)主席可能轉趨鷹派,帶動公債殖利率跳漲、也激勵金融類股走強,再加上蘋果(Apple Inc.)股價跳高勁揚,促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和標準普爾500指數同登歷史收盤高。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10月16日終場上漲0.37%(85.24點)、收22,956.96點,創歷史收盤高。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28%(18.2點)、收6,624.00點,創歷史收盤高。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8%(4.47點)、收2,557.64點,創歷史收盤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47%(5.78點)、收1,224.99點,創2000年7月17日以來收盤高。

市場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為了尋找Fed下屆主席,上週面試了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John Taylor,且對他印象深刻,而前任Fed官員Kevin Warsh的光芒則有遭到掩蓋之虞。

Zero Hedge報導,根據Taylor之前提出的法則,若以通膨、失業率來計算,當前的聯邦基金利率應該在5.74%左右。另一方面,Politico則報導,川普打算在本週稍晚面試Fed現任主席葉倫(Janet Yellen)。

短天期公債殖利率應聲跳高。MarketWatch報導,報價顯示,紐約債市10月16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5個基點至1.542%,創9月1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個基點至2.309%;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個基點至2.82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金融類股聞訊走強。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勁揚2.07%,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道瓊成分股高盛(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同步上漲1.63%。

美元指數上揚。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6日終場上漲0.14%、收93.27點。

金價應聲走軟,在盤後交易時段跌破1,300美元整數大關。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月黃金期貨16日在正常交易時段下跌0.1%、終場收1,303美元。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7日凌晨3時5分為止,黃金現貨價最低一度下挫至1,289.80美元。

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ETF「SPDR Gold Trust (GLD)」下滑0.69%、收122.97美元。全球產量最大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也分別下跌2.58%、1.55%。

科技類股在蘋果勁揚的帶動下走強。MarketWatch、barron`s.com報導,KeyBanc Capital分析師Andy Hargreave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採用類似訂閱用戶的策略,將市場加以細分(market segmentation),有望拉高每位用戶的平均利潤,這將抵銷iPhone銷售量成長趨緩的衝擊。蘋果聞訊跳漲1.84%、收159.88美元,平9月15日以來收盤高。

不過,健康照護類股在川普聲稱「藥價已失控」(Drug Prices Out Of Control)的衝擊下,走勢落後大盤。CNBC報導,川普16日在一場內閣會議中直指,藥價漲破天花板,已然失控,同樣的藥品在其他國家售價低廉、美國等於是被全世界佔了便宜。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6日聞訊漲幅收斂,終場僅小漲0.19%、收3527.24點;NBI 16日稍早原本勁揚逾1.5%。

特斯拉(Tesla Inc.)股價則受市場傳出該公司開除了數百名員工的消息影響,終場下滑1.4%、收350.6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7 07:35:2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