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否認歐洲股、債泡沫化,稱商用不動產估值略高

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會記者會回答CNBC提問時表示,歐元區商用不動產市場價值雖然看來似乎有點被高估、但最佳應對工具是「總體審慎政策(macroprudential policy)」、而非利率工具。他說,投資人相信歐元區股市、債市可能漲也可能跌,目前並沒有看到歐洲股、債市估值處於高估水準。

德拉吉說不該為了導正某特定市場而做出錯誤決定。他並且表示,與歷史均值相比住宅不動產市場並未出現特別令人憂心的現象。德拉吉提到,歐洲大城市房價走高的同時、債務或槓桿並沒有同步走升。

Thomson Reuters報導,德拉吉14日表示,ECB依舊相信勞動市場(而非通膨出現結構性改變)是低物價的罪魁禍首。他坦承薪資、物價上漲速度比原先預期還要來得緩慢,但認為決策者應該保持耐心。消息人士透露,ECB可能會在10月26日的會議中做出縮減購債金額的決定。

德拉吉雖否認ECB低利率政策導致資產價格過度膨脹,但他坦承資產(特別是股票市場)價格若出現失序修正現象、將會對全球經濟帶來重大威脅。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德國DAX指數10月13日上漲0.07%、收12,991.87點,創歷史收盤新高。DAX已連續5年收高,今年迄今再漲13.16%。

債券天王Jeffrey Gundlach看好接掌聯準會(FED)主席大位的明尼亞波里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Neel Kashkari(共和黨籍)3月21日花一個小時的時間透過推特接受外界提問。Zerohedge問:「你最近承認FED有第三項使命。標準普爾(500指數)跌多少才會迫使FED出手干預?」Kashkari回答:「不要光是擔心股市下跌、該擔心的是潛在的金融動盪,股市下跌不可能引發危機。」

Kashkari在今年5月表示,在泡沫破裂之前FED很難確認哪種資產價格已經泡沫化。其次,即便FED認定某種資產價格泡沫化、能夠用來阻止泡沫成形的工具相對有限。第三,Kashkari認為決策錯誤的成本可能很高、因此必須小心行事。第四,FED能做的以及應該做的就是確保金融系統可以承受得起泡沫最終破裂所帶來的衝擊。最後,他認為貨幣政策應該是對付資產價格泡沫的最後一招,因為為了防範資產格泡沫化而升息對實體經濟的潛在衝擊相當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10-16 08:52:4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