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影響 全球最大銅礦上半年產量減近四成

普氏能源資訊報導,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公佈報告表示,該公司控股的全球最大銅礦埃斯康迪達(Escondida)2017上半年的產量年減39%至327,863公噸,主要是受到罷工的影響。其中,銅精礦產量年減35.7%至237,891公噸,陰極銅產量年減47.1%至89,972公噸。

今年第一季,Escondida遭遇該礦史上最長的43天罷工,但第二季產量已經迅速恢復,今年前兩季的產量分別為97,103公噸與230,760公噸。Escondida由必和必拓控股57.5%並負責營運,力拓(Rio Tinto)持有30%的股份,以日本三菱公司(8058.JP)為主的財團則持股12.5%。

埃斯康迪達銅礦2017上半年的獲利則是年減91%至5,000萬美元,主要受到產量下滑的影響,儘管上半年的平均銅價較去年同期上漲了22%至每磅2.61美元(5,754美元/噸)。該礦上半年營收則是年減25%至20.42億美元。

基本金屬今年以來的表現在商品當中居冠,標普高盛商品指數(S&P GSCI)的工業金屬指數今年來上漲約20%,主要因為中國大陸的需求改善的影響。今年以來銅價上漲17%,表現雖然不及鋁鉛鋅等分別有22-24%的漲幅,但仍遠優於鎳價今年來4.8%的漲幅,反觀錫價今年來則下跌2.1%。

大陸國家統計局9月30日公布,中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創2012年5月以來新高,顯示製造業繼續保持穩中趨好的發展態勢,且擴張步伐有所加快。大陸國家統計局統計師趙慶河指出,大陸9月製造業PMI呈現四個主要特點,一是供需兩端繼續趨好,協調性進一步增強;二是海內外市場需求改善,進出口穩步增長;三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加快成長;四是大陸國慶中秋雙節臨近,消費品製造業擴張加快。

大陸銅供應下降亦為銅價提供有力支撐,9月份以來滬銅庫存加速下滑,最新庫存量報10.3萬噸,相比8月中旬創下的20.8萬噸的16個月高點,減少逾50%。除此之外,大陸8月精煉銅進口量年增近10%也釋放其工業金屬需求強勁信號。本週大陸逢十一黃金週休市一週,國內投資者多離場觀望,國際銅市在缺少大陸投資者參與的情況下,表現或較為清清淡。大陸是全球最大的銅消費國。

MoneyDJ 新聞 2017-10-02 11:40:40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