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理蘋果砍單傳聞?3D感測概念股Lumentum接單穩股價飆

光纖元件供應商Lumentum Holdings Inc.主要為iPhone X的3D感測模組供應面射型雷射二極體(vertical-cavity surface-emitting laser diode, VCSEL),過去5個交易日來,因為市場謠傳蘋果下砍零組件訂單、iPhone X投產時程延後,股價一口氣重挫12%。

不過,MKM Partners分析師Michael Genovese調查發現,投資人其實無須擔憂,因為Lumentum的訂單並未受到影響。Lumentum 27日應聲大漲8.27%、收55美元,創9月22日收盤高。

barron`s.com報導,Genovese 27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見此),調查顯示,Lumentum的VCSEL訂單和良率最近幾週仍在穩定改善中,相信8-9月期間接單額應該已從2億美元增加至3億美元,而該公司今(2017)年下半年也將因為3D感測VCSEL陣列模組,創造超過2億美元的營收。

iPhone X的一大特色是靠前置相機刷臉解鎖,外資表示,光學元件商Finisar生產延誤,Lumentum獨攬初期零組件大單,成了布局3D感測的最佳選擇。

barron`s甫於9月13日報導,iPhone X前置鏡頭TrueDepth的重要零組件「VCSEL」,訂單由Lumentum和Finisar分食。Piper Jaffray的Troy Jensen極為看好Lumentum,直呼該公司是布局3D感測的最佳選擇。

Jensen說VCSEL有兩種,low-power VCSEL又稱反光感應元件(Flood Illuminator),high-power VCSEL又稱點陣投影器(Dot Projector)。前者用於臉部解鎖,後者可在用戶臉上疊加表情符號的虛擬圖形,傳送個人化訊息。Finisar high-power VCSEL問題解決之前,Lumentum將通吃兩種VCSEL的100%訂單。他估計,iPhone X的3D感測元件價值約在4~4.5美元之間。

MarketWatch、barron`s.com 9月22日報導,Loup Ventures分析師Gene Munster指出,在調查了全美388名消費者後發現,打算在明年購買iPhone的民眾當中,25%計畫入手iPhone X,39%想買iPhone 8或8 Plus。以此來看,估計iPhone X將佔明年總出貨量的20%,iPhone 8、8 Plus則會佔25%。這份調查也暗示,明年出貨的iPhone當中,64%會是iPhone X、iPhone 8或iPhone 8 Plus,高於該機構原先預估的45%

barron`s.com 3月20日兩篇報導稱,JP摩根分析師Narci Chang等人報告預測,今年具備3D感測的iPhone,可能僅限高階的OLED面板款,使用液晶(LCD)面板的iPhone不會採用。估計3D感測模組將位於自拍鏡頭旁邊,用於臉部辨識。

報告表示,3D感測模組包含光源(雷射或遠紅外線LED)、偵測光線反射的影像感測器、影像處理IC。JP摩根推測,供應鏈業者可能由意法半導體生產IC,AMS製造用於Heptagon鏡片底下的影像感測器,Lumentum供應由穩懋(3105)代工的雷射二極體(laser diode)。3D感測模組也許交給LG Innotek組裝,均價和毛利與智慧機相機模組相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8 14:15:2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