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長債價格摔!新債王:2年債殖利率料大漲

受到白宮週三(9月27日)揭露更多稅改細節、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週二警告升息速度不能太慢的影響,美國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飆高、出現半年來最大單日漲點,2年期公債殖利率則續創2008年高。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27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8個基點至1.483%,創2008年10月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8個基點至2.309%,為3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漲9.2個基點至2.862%,也是3月1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川普和共和黨領袖27日發布的稅改方案,要大幅調低企業和個人的稅率,將企業最高稅負從目前的35%下砍至20%,並廢除遺產稅(estate tax),以及州稅和地方稅額的減免條款。

川普並在印第安納州針對他的稅改計畫發表演說,聲稱要為中產階級減稅,同時也要降低企業匯回海外現金的困難度。不過,減稅之後,要如何在不讓聯邦預算赤字跳增的前提下,支應一切必要開支,方案中並未特別著墨。

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7日預估的12月升息機率直逼80%,遠多於一個月前的38%。

有「新債券天王」之稱的DoubleLine Capital執行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稍晚隨即發表推文指出(見此),美國2年期公債持續走高、27日站上多年以來的高點,看來障礙已掃除,未來將繼續大幅走升。

另一方面,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27日也跳升逾6個基點至0.466%。消息傳出德國財政部長Wolfgang Schauble可能辭職、轉而接任下屆國會主席。Schauble一直不認同歐洲央行(ECB)的寬鬆貨幣政策,也不斷加以抨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8 08:36:46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