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8落漆?排隊人潮稀疏、線上庫存充裕 金色Plus撐場

蘋果(Apple Inc.)最新款iPhone 8、8 Plus週五(9月22日)正式上市,雪梨是全球第一批開賣的城市之一,然而根據外媒報導,今(2017)年門市外的排隊人潮稀稀落落,線上商店也還有存貨,跟過去幾年人潮擠爆實體店面、線上庫存搶購一空的盛況相比,完全是兩樣情。

路透社22日報導(見此),過去幾年每當iPhone有新款出爐,蘋果雪梨門市外頭都會排起數百人的長龍,但週五在店面開張前、卻只有不到30人在排隊。

iPhone 8跟上一代iPhone 7相比僅小幅升級,缺少吸引民眾購買的誘因。iTWire.com科技編輯Alex Zaharov-Reutt說,只有想要升級手機、又不想花大錢入手iPhone X的人,才會來買iPhone 8。

Mac Rumors 21日也報導(見此),一般來說,新款iPhone上市前,光是開放預購就會讓線上庫存銷售一空,然而這次iPhone 8、8 Plus情況卻完全不同,這兩款裝置在開賣數小時後,庫存仍然相當充裕,無論是線上店或實體店,都可讓顧客選擇在9月22日交貨。

若以台灣的蘋果官網來看,iPhone 8的三種顏色顧客下單後都可在3天內到貨,iPhone 8 Plus的銀色、太空灰色版本則須等待1-2週,金色版本等待時間最長、要2-3週。

蘋果21日股價終場下挫1.72%、收153.39美元,創8月1日以來收盤低,收盤已跌破60日移動平均線。

大家似乎都在靜待iPhone X問世。Digital Trends在蘋果9月新品發表會後,對Twitter用戶進行的調查顯示,在有回應的1,300多名網友中,高達72%的人最想買iPhone X,遠遠打趴iPhone 8、8 Plus。

iPhone X發表前,市場就擔憂,這款裝置供應恐將極缺。然而,蘋果並未限縮iPhone X的上市範圍,10月27日就開放55國民眾進行預購,似乎並不認為供給可能非常吃緊。這是否代表蘋果低估了願意支付1千美元購買iPhone的果粉人數,還有待觀察。

分析人士發現,蘋果產品愈貴、對粉絲的吸引力就愈高。barron`s.com、CNBC等外電報導,摩根士丹利分析師Katy Huberty 9月19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蘋果提供高品質的創新產品、產品定價也相當高昂,已成為人們夢寐以求的品牌,完全不需降價衝買氣。事實上,iPhone的需求跟產品均價直接相關,價格愈高、需求就愈多,反之亦然。

舉例來說,蘋果2015會計年度的產品均價大增11%、主要是受到大尺寸iPhone 6 Plus推出的帶動,這也激勵iPhone出現五年來最為強勁的出貨量成長率。相較之下,蘋果在2013、2016年度發表較為平價的iPhone、5c和SE時,需求反倒令人失望,iPhone出貨成長大幅減緩。事實上,當iPhone均價在2017年第3季度成長1-2%時,買氣又再度從2016年的低點回溫。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22 14:01:10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