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財政收入成長優於預期,印證整體經濟回暖態勢

大陸財政部昨(11)日發佈財政收支資料進一步印證經濟回暖,8月全國財政收入年增7.2%,前8月財政收入增長9.8%,整體來看,在今年加大減稅降費力道的背景下,收入增長優於預期,反映出經濟運行穩中趨好,同時也是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上漲、企業盈利狀況改善等多重因素作用的結果。

經濟參考報引述大陸社科院中國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指出,從大陸前8月財政收入資料來看,整體財政收入狀況比較理想,比上半年和7月都要好,說明經濟運行呈現趨好態勢,尤其是近期宏觀經濟全面回暖,煤炭等價格上漲,經濟處於回暖上升期。可以說,一系列財政貨幣政策的效果正在顯現。

蔣震也指出,資料顯示,在大陸財政收入中,稅收收入增長較快,8月稅收年增16%,明顯高於一般公共預算的增速。從三個主要稅種增勢觀察,可看出目前宏觀經濟的特點,一是大陸國內增值稅增長將近20%,增速較快,和工業領域上升趨勢密不可分;二是企業所得稅增長超過20%,說明企業利潤明顯趨好;三是進出口領域,關稅和出口退稅分別年增8.4%和18.8%,說明隨著全球市場好轉,外需對經濟亦有拉抬作用。

大陸8月財政收支數據與近期陸續發佈的宏觀經濟數據也共同印證經濟回暖態勢,包括8月官方製造業PMI為51.7%,為年內次高,製造業整體保持穩中趨好態勢;1-7月國有企業收入和利潤持續較快增長,利潤增幅高於收入6.6個百分點,鋼鐵、有色金屬等去年同期虧損的行業實現持續盈利;前8月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年增17.1%,業內普遍預計,雖然8月單月出口增速回檔,但今年全年外貿進出口表現仍將好於去年。

展望大陸未來財政收入形勢,業內專家認為,目前經濟運行中積極因素不斷增加,為後期經濟進一步穩中趨好打下基礎,並將對財政收入的增長提供有力支撐;在此同時,也有一些抑制收入成長的因素,因而下半年財政收入增幅可能有所趨緩。蔣震表示,目前來看,大陸經濟增長潛力保持樂觀,不過增長的穩定性值得關注,仍需要財政政策持續加強鞏固;在其看來,激發民間投資和去槓桿應是財政政策需要重點發力的部分。MoneyDJ 新聞 2017-09-12 11:12:42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