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市場疑慮紓解!殖利率強彈、單日漲點7月高

熱帶風暴伊爾瑪對佛羅里達州的衝擊沒有想像來得嚴重、再加上北韓並未在上週六(9月9日)國慶日上試射飛彈,大幅紓解了投資人疑慮,公債價格應聲下挫、殖利率強彈。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9月11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8個基點至1.318%,為4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6.8個基點至2.125%,為7月2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30年期公債殖利率跳漲6.2個基點至2.739%,為7月2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點。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被冠上大西洋史上最強颶風稱號的「伊爾瑪」週日橫掃佛州,在各地造成嚴重水災、並導致超過600萬戶家庭及公司行號無電可用,但造成的災損似乎沒有原先預期那麼糟。

不只如此,北韓週六並未如美國及其盟國擔憂的那般,在國慶日上發射長程飛彈以示慶祝,也讓地緣政治風險稍稍降溫。

投資人鬆了口氣、避險需求隨之減緩,促使公債殖利率跳高。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11日應聲重挫11.47%、收10.73點。

美國財政部即將在本週標售超過560億美元的3年期、10年期與30年期公債,可能壓抑公債價格,也是債券買氣降溫的原因之一。

然而,地緣風險仍舊存在。聯合國安理會(U.N. Security Council)已在週一稍晚一致通過,要對北韓實施新一輪的制裁。華爾街日報報導,最初草擬制裁條款的美國,決定做出讓步,不再堅持對北韓全面禁運石油、並把北韓領袖金正恩的資產和旅行活動完全凍結,從而爭取到中國和俄羅斯方面的同意,對北韓實施制裁。不過,美國大使Nikki Haley強調,即使有所妥協,但制裁仍會讓北韓能夠取得的燃料降低30%。

債市投資人仍得從風險和逐步降低的升息機率中找到平衡。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1日預估的12月升息機率只剩27%,遠低於數週前的4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9-12 08:11:5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