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債》稅改有進展、VIX摔13%!公債價格腳軟

白宮、國會傳出稅改方案有進展,激勵美股跳高,公債價格應聲下滑、帶動殖利率走揚。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8月22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4個基點至1.326%;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3.3個基點至2.215%;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4個基點至2.789%。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政論雜誌《Politico》22日報導,川普政府和關鍵的共和黨議員已經對如何進行稅制改革達成共識。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 21日在市政廳接受CNN專訪時也表示,比起健保的整頓工作,稅改方案更加容易獲國會通過,因為共和黨議員對稅改已經有了共識。

另一方面,路透社報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21日指出,9月國會肯定能通過調高舉債上限的提案,失敗機率是「零」。這項說法也紓解了美國可能陷入債務違約困境的疑慮。

消息傳來令美國公債遭到拋售。MarketWatch報導,法國興業銀行美國利率策略部主管Subadra Rajappa指出,投資人冒險意願增強、搶進股票,再加上稅改傳聞甚囂塵上,是公債今(22)日賣壓沉重的主因。

投資人緊張情緒獲得舒緩。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重挫13.95%、收11.35點。道瓊工業平均指數22日則大漲近200點、創4月25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

著名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全球央行會議即將在8月24日揭開序幕,投資人普遍觀望。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將在暌違三年後,於25日首度出席發表演說,而聯準會(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也會在25日上台演講。

路透社報導,ECB內部消息顯示,德拉吉不會如市場傳言那般,在會議上宣布重大的貨幣政策。葉倫25日的談話則將聚焦金融市場的穩定,市場也認為,她到時候應該不太可能為Fed的減表計畫提供線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23 08:13: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