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央行獨立性有守!官員施壓救經濟、遭法院駁回

南非央行(SARB)向來以對抗通膨、維持外匯穩定為法定任務,然而南非監察地位最高的「保民官(Public Protector)」Busisiwe Mkhwebane,6月卻以一紙建議、要求央行優先刺激經濟,引起市場嘩然。高等法院週二(8月15日)駁回了保民官的建議書,SARB終於得以守住超乎政治的獨立性。

南非幣在法院判決出爐後走升,但尾盤在平盤附近作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15日尾盤貶值0.11%至13.3086;盤中最多一度貶至13.2748、貶幅達0.36%。

路透社、BusinessTech等外電報導,高等法院法官John Murphy週二判定,Mkhwebane的建議毫無法律依據,建議她回去好好思考本次行為有何不妥,以及SARB總裁和國會議長對她的批評。

SARB總裁Lesetja Kganyago 6月在Mkhwebane發表建議書之後,隨即向法院申請審理,並指控Mkhwebane的提議非常魯莽、早已超出她的責任範圍。Kganyago週二對法院的判決深表歡迎,他說央行的法定任務早於憲法言明,央行也據理力爭。

Mkhwebane 7月份就曾說她不會上法庭為自己的建議進行辯護,因此本次開庭審理時,她並未列席。發言人Cleopatra Mosana說,Mkhwebane還在研究判決書,目前無法評論。

Mkhwebane 6月19日提出的報告中,建議SARB應盡力促進經濟均衡及永續成長,別只把重點放在通膨,另外也要讓公民的社經地位和幸福感受到保障,推動有意義的社經轉型,增加黑人在種族隔離結束後的自主權。Mkhwebane還強調,「保護貨幣價值」(to protect the value of the currency)這句話應該從憲法中移除。

巧合的是,SARB在按兵不動15個月後,7月20日無預警宣布降息,將再回購利率(Repo Rate)調降一碼至6.75%。信評機構穆迪(Moody`s)隨即在7月28日警告,SARB降息可能有政治力介入、獨立性堪慮。

穆迪的報告稱,保民官選在南非重組內閣之後、執政黨非國大(ANC)舉行政策會議之前提出報告,顯示政治力已開始向央行施壓、貨幣政策恐失去全然的獨立性。穆迪直指,SARB能否保持獨立,是評估南非制度實力(Institutional Strength)的重要依據。

不過,穆迪原本預定要在上週五(8月11日)發布南非信評報告,最後卻改變心意,聲稱局勢並無重大變化、因此不需要發布新的評估。南非幣也在穆迪降評疑慮趨緩的影響下,走勢獲得支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16 12:50:0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