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幣紅翻黑、挫逾1%!不信任投票沒過 祖馬逃過一劫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貪腐行徑引起眾怒,國會週二(8月8日)進行不信任投票、想把祖馬轟下台。然而,投票雖以不記名方式進行,使動議通過機率大增,但祖馬最終竟仍低空飛過,僥倖度過危機。原本在投票前大漲的南非幣,於投票結果出爐後翻黑重貶。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barron`s.com報導,在本次不信任投票中,僅177票支持動議、198票反對,另有9票棄權。執政黨非國大(ANC)不少議員這次集結起來,對現年75歲、自2009年開始執政的祖馬表示忠心。根據憲法規定,400名國會議員中,須有201人投票支持不信任動議,動議才能過關。

消息傳來,讓原本相信祖馬有望下台、事先展開慶祝行情的投資人大失所望,南非幣在計票結果出爐後翻黑腳軟。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南非幣8日終場勁揚1.13%至13.3787;稍早一度挫貶0.97%至13.1014。

南非ETF 8日同步下挫。iShares MSCI南非指數基金(iShares MSCI South Africa ETF,代號為EZA.US)終場下跌1.13%、收60.36美元。

祖馬的總統任期是到2019年5月份為止。原本不信任動議若獲國會通過,祖馬內閣必須全員請辭,而國會也將從議員中選出新總統,由這名總統組成內閣。

ING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當前外部環境溫和,以長期合理價值來看,美元兌南非幣應該會在12.00附近徘徊,但祖馬僥倖逃過一劫,仍會讓南非幣面臨政治風險。

Capital Economics資深新興市場經濟學家William Jackson則說,非國大雖有249名國會議員,這次卻僅有198人投票反對不信任動議,顯示黨內對祖馬的支持已大為鬆動、不少人開始背叛祖馬。

大家開始把焦點轉移到12月份的會議,屆時非國大將選出新任黨主席、取代祖馬。黨主席的熱門人選,目前看來是現任副總統馬福薩(Cyril Ramaphosa),以及較為親近企業、但偏向民粹的祖馬前妻德拉米尼(Nkosazana Dlamini-Zuma)。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8-09 09:06:5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