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創新低、實質薪資升,EM消費信心創1993年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31日報導,根據百達資產管理(Pictet Asset Management)獨家研發的指數,2017年5月新興市場(EM)消費者信心指數創下1993年9-12月以來新高、自1月的102.6升至109.1。百達資產管理首席經濟學家Patrick Zweifel表示,他大概能夠理解為何這項指標在2016年4月觸底後大幅走升、但不清楚何以能夠升到如此高的水位。百達調查顯示,過去12個月新興市場消費者信心主要成長動能(由高至低)來自巴西、中國、俄羅斯、印尼以及智利。

Zweifel認為,新興市場通膨創下歷史新低、實質薪資走高以及股市表現亮眼(今年迄今MSCI新興市場股價指數上揚23.4%)都是推升信心指數的功臣。不過,跟過去不同的是新興市場民間消費成長率顯得欲振乏力、彈升幅度明顯不及信心指數。Zweifel並且提到,「菲利浦曲線(Phillips curve)」在新興市場也跟已開發市場一樣出現趨於平坦的跡象。

華爾街日報7月30日報導,Thomson Reuters統計顯示,繼首季年增15%之後、今年第2季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盈餘預估將成長11%,創下2011年以來首見連續兩季出現兩位數增幅的佳績。報導指出,截至目前為止將近60%的標普五百大企業已公布第2季財報。

根據菲利浦曲線理論,失業率下滑將推動物價、薪資走高。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聯準會(FED)前研究暨統計部主管David Stockton無奈地表示,大家都知道菲利浦曲線理論是糟糕的預測模型,問題在於沒人能夠提出一套比它更好的理論。

美國經濟諮商理事會(The Conference Board)7月25日公佈,2017年7月消費者現況指數自6月的143.9升至147.8、創2001年7月以來新高。

2017年7月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當中的現狀指數終值年增4.0%(月增0.8%)至113.4、創2005年7月以來新高。

標準普爾500指數6月上漲0.48%、連續第3個月收漲;2017年上半年累計上漲8.24%、創2013年7-12月(上漲15.07%)以來最大半年度漲幅。

根據美國商務部於7月28日公布的先行估計報告(Advance Estimate),個人消費支出(PCE)對2017年第2季GDP貢獻度達1.93個百分點、創2016年第4季以來新高。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31 14:36:3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