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板泡沫破、陸企停牌躲股災!MSCI不滿放狠話

中國官方潑冷水,陸企海外併購熱急凍,許多小企業原本靠收購撐場面,如今被迫面對現實、承認虧損,以中小型股為主的創業板為此暴跌。不少業者緊急暫停交易,避免股價狂瀉。情況之嚴重讓指數編撰公司MSCI也不滿,直說停牌過久的陸企,明年不會獲納MSCI新興市場指數。

南華早報、路透社報導,7月17日陸股驚爆「黑色星期一」,股價暴跌,創業板指數摔至30個月低點。導火線是中國當局管制海外收購,對外併購的小企業受創慘重,無法達到收購時承諾的成長目標,只好認列商譽減損(goodwill impairment)。不少創業板成分股警告,今年上半可能出現嚴重虧損。

先前創業板買氣火爆,公司對外收購,畫出高成長大餅,藉此拉抬股價、掩飾脆弱的資產負債表,避免下市。國泰君安證券分析師Tan Han說,許多業者用海外併購支撐虛假財報,如今併購企業認列商譽減損,逐漸戳破市場泡沫。

黑色星期一爆發後,創業板成分股如歡瑞世紀、欣龍控股、北海銀行生物等,以融資追繳、企業重整等為藉口,暫停交易。知名投資人Xu Caiyuan說,不少陸企裝死避免股價重挫,面臨融資追繳的大股東困住散戶,維持控制權。

近來暫停交易的陸企家數創一年新高,Z-Ben Advisors數據顯示,七月份中國上市公司平均有265家停牌,大概13家中就有一家暫停交易。今年停牌業者逐月上升,如今停牌家數比一月份增加30%。

MSCI也注意到此種狀況,MSCI亞太研究主管Chin Ping Chia說,陸企停牌數目和頻率相當不尋常,要是有公司停牌超過50天,明年不會獲納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原定2018年逐步納入222家中國A股企業。

Chia指出,國際市場上,企業停牌通常只有一天,但是陸企停牌往往長達好幾個月。極端情況下,陶瓷商新疆億路萬源更停牌20個月之久。市場必須能夠自由進入、能進也能出。股市下跌時,股民會希望能夠脫身,但是企業停牌,投資人無法抽資,這是一大問題。

南華早報網站17日晚間報導,黑色星期一(2017年7月17日)這一天中國股市有超過2,800檔股票收低,將近500檔以跌停板(下跌10%)坐收。報導指出,上海、深圳股市週一合併成交金額較上週五跳增48%至5,700億元(人民幣),超過1,200檔跌幅逾7%。

深圳證交所創業板(ChiNext)17日大跌5.1%、收1,656.43點,創2.5年以來最低。上證綜合指數下跌1.4%至3,176.46點,跌幅創逾7個月新高。根據財經數據供應商WIND資訊的統計,截至7月17日為止創業板已有超過180家公司預告上半年盈餘將呈現下滑(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31 12:21:4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