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業快馬加鞭拚AI、BOTZ ETF連三天創歷史新高

日經亞洲評論27日報導,根據Nikkei針對307家大型企業研發主管所做的調查,人工智慧(AI)再度高居優先研發名單第一名、在滿分5分的評比標準中獲得4.5分,其次是物聯網(IoT)的4.4分,機器人/無人機與新材料並列第三名(4.1分)。安謀(ARM Holdings)執行長Simon Segars日前在東京受訪時表示,在IoT需求的帶動下,未來4年採用ARM技術的晶片出貨量預估累計將達到大約1千億顆、跟公司自1990年成立迄今的累計總量一樣多。

豐田(Toyota Motor)2017年度的研發預算高居日本企業之冠,從事AI研究的Toyota研究所去年在美國多處成立據點。與Panasonic並列第四名的Sony將重心擺在AI與機器人。排名第16名的富士通則是將雲端科技、IoT、AI以及安全視為研發重心。

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根據CB Insights的統計,2017年上半年全球企業創投部門(CVC)對AI新創企業總計投資18億美元、比2016年全年加總(17.7億美元)還要多。今年迄今CVC對AI的投資案件達88件。作為對照,去年全年為128件、2015年為89件。

IDC 4月發表報告指出,2017年全球認知與AI系統支出金額預估將年增將近60%至125億美元。

MarketWatch 7月10日報導,Jefferies分析師Mark Lipacis表示科技已出現結構性轉變,大約每15年就會出現一次劇烈轉變的運算典範現已轉移至平行運算/IoT、目前正處於第四次結構轉變的開端。

Cypress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 27日公布,2017年第2季(截至7月2日為止)營收季增11.6%至5.938億美元、高於公司原先預期,主要是拜車用、IoT無線連結以及USB-C這三大關鍵成長產業營收同步創歷史新高之賜。

英國金融時報6月報導,根據德國研究機構IOT Analytics的統計,截至去年為止總共有超過360家企業提供物聯網平台。

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屆時AI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1兆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兆元。

GlobalX機器人與人工智慧ETF(BOTZ.us)7月27日上漲0.41%、收19.79美元,連續第3天創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31.93%。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8 15:07:20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