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鎖定AI開發商、推出Snapdragon神經處理引擎SDK

高通(Qualcomm Incorporated)旗下子公司Qualcomm Technologies, Inc. 25日宣布,Qualcomm Snapdragon神經處理引擎(NPE)軟體開發套件(SDK)即日起在高通開發商網路開放下載。Snapdragon NPE是第一款針對Snapdragon行動平台(與Snapdragon 600、800系列相容)設計的深度學習軟體框架。

《The Verge》25日報導,為了加快人工智慧(AI)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執行速度、相關企業正嘗試各種的可能性。上述SDK是用來協助開發商優化軟體在Snapdragon 600、800系列處理器上的AI執行效能。這意味著軟體開發者如果想打造影像辨識應用軟體,將可與高通NPE SDK進行整合、以便能在相容處理器上達到更快的執行效率。

高通AI暨機器學習部主管Gary Brotman在受訪時表示,Snapdragon NPE SDK簡單易用、任何已在深度學習領域耕耘的軟體開發商(無論規模大小)都是它所鎖定的對象。他說,開發專屬神經運算行動晶片只是遲早的事。

英特爾(Intel Corp.)於7月20日發表全球首款基於USB模式的深度學習推理工具暨AI獨立加速器「Movidius神經計算棒(Movidius Neural Compute Stick,)」。英特爾表示,這款產品是專門為產品開發者、研究人員和創客設計,憑藉輕巧體積以及專用高性能深度神經網絡處理性能的特點來降低開發、微調、佈署AI應用的障礙。

CNBC 5月報導,谷歌等科技大廠所力推的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通常包括兩個階段。首先,研究人員透過給予大量數據的方式訓練內建GPU電腦學會辨識照片中的汽車。完成訓練後,研究人員在第二階段(稱為:推論,Inference)要求電腦依據新數據做出預測。

輝達(NVIDIA Corp.)執行長黃仁勳日前在「電腦視覺和模式識別(CVPR)」會議上將NVIDIA最新GPU加速器「Tesla V100」送給15家與會的尖端AI研究機構。

出席此次CVPR會議的史丹佛大學電腦科學副教授Silvio Savarese說,V100將會被用來進行自駕車、虛擬實境等新研究工作。他說,萬物都是由深度學習所驅動,現在可以完成過去辦不到的事。

中國國務院7月20日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誓言要在2030年達到AI理論、技術與應用總體皆為世界領先水平,成為世界主要AI創新中心;屆時AI核心產業規模將超過1兆元、帶動相關產業規模超過10兆元。

國務院表示將加快推動無人駕駛、服務機器人等細分應用領域的行業協會和聯盟制定相關標準,加快佈局即時協同AI的5G增強技術研發及應用,建設面向空間協同AI的高精度導航定位網絡,加強智能感知物聯網核心技術攻關和關鍵設施建設,發展支撐智能化的工業互聯網、面向無人駕駛的車聯網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26 15:06:52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