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礦業法暫緩實施、利率料不變,南非幣飆5%

川普當局的健保改革法案再踢鐵板,美元重挫。南非暫緩實施充滿爭議的礦業新法,吸引資金流入,帶動南非幣升至逾兩週新高。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9日上午11點05分,南非幣貶值0.02%、報12.9044兌1美元。18日南非幣一度升至12.8706兌1美元,為6月29日以來盤中新高。

BusinessTech、路透社報導,南非政府六月中宣布,該國所有礦場需有30%為黑人持有,此一消息導致南非幣重挫。當局上週五(14日)改口暫緩實施新法,帶動南非幣反彈。週二(18日)美國健保法案卡關,美元貶值,更進一步拉抬南非幣走勢。

南非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South Africa)19日會公布六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和五月零售銷售。另外,南非央行(SARB)20日將舉行利率政策會議,也牽動走勢。

路透訪調顯示,央行應會按兵不動,利率維持在7%。路透訪問的27名經濟學家中,只有兩人預測會降息。法國巴黎銀行經濟學家Jeffrey Schultz說,該行的通膨數據顯示,南非央行有降息空間,但是央行應會先改變通膨說詞,之後才會動手下砍利率。

上週二(11日)以來,南非幣幣值大漲5%,突破12.92兌1美元的技術壓力線。Rand Merchant Bank利率專家Andre Eerenstein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將指引未來南非幣走勢。

本月初南非幣一度重挫。南非執政黨非國大(ANC)提議要將南非央行(SARB)國有化,消息傳來衝擊南非幣重貶、創下7週以來新低!

路透社、Zero Hedge等多家外電5日報導,非國大據傳已認同把SARB收歸國有的做法,另外黨內還提議,無償徵收土地在「必要且無可避免」的情況下,應獲得政府允許。不過,這個決定要等到非國大12月的選舉人團會議上才會正式批准,並不是馬上就會實施(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7-19 11:14:24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