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展:上半年北台灣推案量大減19%、連三年萎縮

房市調研機構住展雜誌今(13)日公布最新調查指出,今(2017)年上半年北台灣都會區的新成屋、預售屋總推案量為3,515.23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約822億元、年減幅19%,上半年推案量已連續三年萎縮,並創下近6年的最低量。若以戶數計,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新建案的可售戶數19,526戶,較去年同期減少2,599戶,年減幅約12%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分析,在業界「減量保價」風潮下,去化餘屋比推新案更重要,使得推案量連年減少。而可售戶數減幅較少,主因是今年以來新建案多規劃小坪數房型,導致能切的戶數更多。

住展也指出,北台灣推案量衰退最多的前三地區,依序為基隆市、桃園市與新竹地區。其中,基隆市今年上半年推案量僅剩7億,較去年同期大減24.4億,年減幅高達78%。何世昌分析,基隆推案量過去只要有指標案出現,案量就容易暴增,但若相反則會驟減。

展望年下半年到明(2018)年,何世昌表示,北台灣房市重點聚焦大台北,因雙北市總銷逾百億的豪宅案將會陸續開出,包括新北市板橋江翠北側、三重二重疏洪道、土城暫緩發展區、新店十四張、林口新市鎮等多個重劃區,都有指標案可望登場,因此,大台北推案量似乎已止穩,應該不容易大降;預估北台灣今年全年推案量可以站穩7千億以上沒有問題,但能否挑戰8千億,就需觀察接下來指標豪宅案推案進度的快慢。

MoneyDJ 新聞 2017-07-13 12:22:3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