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小型股集體閃崩、慘摔90%!60億美元市值蒸發

市場盛傳港交所要出手整治股市亂象,擬要求交易清淡、股價過低的「殭屍股」下市,導致小型股崩盤,部分個股暴跌90%以上,60億美元市值一夕蒸發。

新快報、上海證券報、金融時報、日經新聞報導,謠傳香港交易所幾天前提案,要強制交易冷清、股價低於1港元的「殭屍股」(或稱老千股)下市。此一消息引發震撼,27日上午11點,小型股跳水狂瀉,部份個股股價在一小時內腰斬,至少13檔在收盤時仍暴跌50%以上。

但是港交所澄清,下市消息並無根據。

13檔腰斬個股中,有12檔老早被獨立分析師David Webb點名有鬼。Webb五月份報告列出50檔不能買的港股,指稱這些個股靠著複雜的交叉持股炒高股價,榜上有名的包括中國集成控股(1027.HK、見上圖)、漢華專業服務(8193.HK、見下圖)等。27日集成控股慘跌94.29%、收在0.016港元。漢華專業服務狂瀉93.40%收在0.064港元。

標普/港交所創業板指數受到拖累,當日也重挫9.64%收在285.59港元,為2015年8月股災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與此同時,港交所宣布要管理借殼上市,也是引爆股災的主因之一。不少香港小型股掛牌,只是等著被中國業者收購,好讓中方企業買殼逃避審查。私募人士說,現在養殼成本變高,莊家在資金斷鏈壓力下,只能舉手投降。這類股就是散戶絞肉機,不適合中小投資者。殭屍股控盤操縱股價,股權結構又高度集中,中小投資者進入大多血本無歸。

此外,暴跌的另一導火線可能是質押股票遭到拋售。由於個股跌勢太猛,類似今年三月的輝山乳業。當時輝山乳業的貸方出售抵押股票,導致輝山市值在一小時內驟減85%,

光銀國際投資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小型股的大股東質押股票給金融機構獲取資金,如今半年度結算期限將至,大股東無法還款,金融機構拋售質押股份,小型股或許因此大跌;小型股流動性欠佳更放大跌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8 08:30:31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