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羅素指數年度調整、科技和能源攀高 標普收漲

科技和生技類股續揚、再加上逢低買盤進駐能源股,抵銷了金融類股疲勢,美國四大指數多數收高,僅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微跌。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6月23日終場下跌0.01%(2.53點)、收21,394.76點;週K線上漲0.05%。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46%(28.56點)、收6,265.25點;週K線上漲1.84%,結束連續2週跌勢。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16%(3.8點)、收2,438.30點;週K線上漲0.21%。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33%(3.52點)、收1,088.48點;週K線上漲1.99%。

生技類股過去一週因市場謠傳川普的藥價行政命令反對業界有利而走強,週五(6月23日)再度攀高。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連續4個交易日走強,23日終場上漲0.15%、收3,354.13點,創1月6日以來收盤新高;過去一週狂飆9.57%,為2016年11月11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不過,週四在參議院推出歐記健保(Obamacare)替代法案後走強的健康照護類股,週五卻因法案可能卡關的衝擊下走軟。Dean Heller成為第五名不願支持參院健保改革法案的共和黨籍參議員,一度拖累健康照護類股下挫,直到尾盤族群跌幅才收斂至0.1%,惟單週仍有3.6%的漲幅。

部分產油大國聲稱願意減產支撐價格,帶動油價連續第2個交易日反彈,讓能源類股鬆了一口氣。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原油期貨23日終場上漲0.6%、收43.01美元;過去一週仍重挫4.4%,已連續第5週下滑,為2015年8月21日當週以來最為綿長的跌勢。

負責監控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和非OPEC產油國減產狀況的委員會22日指出,油國5月對減產協議的遵守度高達106%,為去(2016)年首度敲定減產協議以來的新高紀錄。標普能源類股聞訊上揚0.8%,漲幅居標普500十一大類股之冠。

科技類股續漲0.7%,成為標普500週五最強而有力的支撐,其中蘋果(Apple)、臉書(Facebook)和微軟(Microsoft)分別上漲了2.82%、2.94%、1.73%。

不過,標普金融類股指數卻逆勢下滑0.47%。美國各大銀行雖通過了聯準會(Fed)的壓力測試,但週三(6月28日)仍得面對第二階段的考驗。壓力測試結果顯示,34家接受評估的銀行,資本水位都相當強,即使面臨嚴重的經濟衰退,仍可繼續進行放款業務。第二階段的測試,則會評量哪家銀行能夠把資本返還給投資者。

另外,受到富時羅素(FTSE Russell)23日完成旗下各大指數的年度調整影響,美股在23日收盤前爆量、週五成交量大增至104億股,遠高於過去20個交易日的平均值(72億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6-26 06:30:19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