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股市回升激勵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6月19日多數上漲,受到股市回升的激勵。期銅上漲1.2%,報每噸5,724美元。期鋁上漲0.4%,報每噸1,875美元。期鉛上漲0.8%,報每噸2,128.50美元。期鋅上漲1.2%,報每噸2,556美元。期錫下跌0.4%,報每噸19,575美元。期鎳上漲0.7%,報每噸9,005美元。

中國特鋼企業協會不鏽鋼分會副秘書長劉燕萍(音譯)表示,2017年第三季,大陸不鏽鋼需求預期將會下滑,主要是受到房地產市場以及製造業放緩的影響。劉燕萍表示,2011-2016年期間,大陸不鏽鋼產能的年均增長達到15%;但未來幾年的增長速度將會放緩,預期今年的產能將達到3,400萬噸,至2020年達到3,600萬噸。大陸的不鏽鋼產量佔全球半數以上比重。

今年第一季,受到去年房地產以及汽車高增速帶動,大陸不鏽鋼消費表現良好,但隨著房地產調控逐步趨嚴,不鏽鋼消費開始下滑,也導致大陸不鏽鋼價格跌跌不休。一些企業已經受到影響,原本計劃5月復產的民營企業江蘇德龍鎳業有限公司,由於各種原因延後復產時間,最快復產時間已經延後至6月底。

全球約三分之二的鎳用於製造不鏽鋼。國際不鏽鋼論壇(International Stainless Steel Forum)的數據顯示,2016年,全球不鏽鋼產量年增7.6%至4,578萬噸,主要受到中國大陸產量年增15.7%至2,494萬噸的影響,除中國以外的亞洲產量年增5.3%至996萬噸,西歐與非洲產量年增2.4%至770萬噸,美洲產量年增6.6%至293萬噸,中、東歐產量則是年減3.9%至25萬噸。

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最新報告表示,全球鋁市要恢復均衡的話,中國大陸削減產量將至關重要。鋁價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基本金屬,累計約有8%漲幅,因LME鋁庫存的下降顯示鋁是正在恢復平衡;但是,另外一點必須注意的是,中國大陸的供給過剩以及庫存升高,幾乎要抵消了大陸以外的全球庫存減少與供給短缺。

美銀美林表示,大陸過剩的鋁正向全球輸出。中國海關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5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為46萬噸,高於前月的43萬噸,以及去年同期的42萬噸;1-5月,大陸未鍛軋鋁及鋁材的出口量年增3%至195萬噸。根據中國有色金屬協會,4月底,大陸鋁庫存超過120萬噸,創下新高水平。

美銀美林指出,為了全球鋁市的平衡,大陸生產商必須要減產;如果根據大陸生產商當前的產能增長計劃,則預估2018-2020年期間,全球鋁市每年平均將會有約500萬噸的供給過剩。此外,大陸也並非能夠一直順利地向全球輸出其過剩的鋁,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都已經對大陸的鋁出口展開反傾銷的調查。(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6-20 07:23:14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