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觀望利率決策 COMEX黃金下跌0.2%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8月黃金期貨6月12日收盤下跌2.5美元或0.2%成為每盎司1,268.9美元,市場觀望本週美國聯準會的利率決策;美元指數下跌0.1%,7月白銀期貨下跌1.6%成為每盎司16.944美元。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7月鉑金期貨上漲0.5%成為每盎司944.5美元,9月鈀金期貨上漲0.9%成為每盎司864.25美元。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14日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達到100%。

國際貨幣金融機構官方論壇(OMFIF)報告表示,2016年,全球公共部門(央行、退休基金以及主權基金等)所持有的黃金儲備增加377公噸至31,000公噸,創下1999年以來的新高,因包括英國退歐以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等令地緣政治的風險提高,政府公共部門紛紛增持黃金避險的影響。

OMFIF首席經濟學家Danae Kyriakopoulou表示,政治風險提高是去年公共部門增加黃金儲備的主因。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市場部主管Alistair Hewitt則表示,分散美元風險也是央行增持黃金儲備的主因,特別是新興市場國家持有大量的美元,因此過去幾年新興市場國家一直在增加黃金儲備以分散風險。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2017年第一季,全球官方黃金儲備增加123.4公噸至33,425.6公噸,黃金儲備增加最多的兩個國家是俄羅斯與土耳其,其中俄羅斯黃金儲備增加64.9公噸至1,680.1公噸,土耳其黃金儲備增加50.8公噸至427.8公噸,哈薩克與國際清算銀行的黃金儲備也分別增加9.6公噸與8.2公噸,各為267.7公噸與588公噸。

德國資本管理公司Hopf-Klinkmüller Capital Management金融專家Philip Klinkmüller表示,中國和俄羅斯購買更多的黃金意在降低對美元的依賴,而這一趨勢非常明顯。Klinkmüller並預計未來15年美元兌其它貨幣的匯率將會大幅下滑。Klinkmüller也稱,購買黃金對俄羅斯來講是非常合理的,原因是黃金可以幫助俄羅斯抵消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經濟制裁帶來的影響。

CMC Markets的市場分析師Jochen Stanzl表示,如果一個國家僅僅依賴一種貨幣作為外匯儲備,那麼它的外匯儲備就會對這種貨幣的匯率產生很大的依賴。通過購買黃金,這些央行已經實現了外匯儲備的多樣化,提高國家資產的安全和健康程度。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7月期銅6月12日收盤下跌1.3%成為每磅2.615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6-13 07:35:05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