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沙簽軍售!國防股歡騰 通俄門失土幾收回

美國、沙烏地阿拉伯簽署了大規模軍售協議,激勵國防類股走強,再加上科技類股跳漲,讓美國四大指數連續三個交易日收紅,也把上週三(5月17日)因川普(Donald Trump)「通俄門」而慘摔的失土收復大半。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5月22日終場上漲0.43%(89.99點)、收20,894.83點。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82%(49.92點)、收6,133.6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52%(12.29點)、收2,394.02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09%(11.53點)、收1,072.30點。

川普上週末在訪問沙國期間順利敲定了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根據合約,沙國會跟美國購買武器對抗伊朗,未來10年間的軍購規模還可能會拉升至3,500億美元。

美國五大軍火商(Big Five)分別是波音(Boeing Co.)、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 Corp.)、通用動力(General Dynamics Corp. )、雷神(Raytheon Co.)與諾斯洛普格拉曼(Northrop Grumman Corp.),前四檔在22日應聲跳漲1.61%、1.55%、0.96%、0.57%,僅諾斯洛普格拉曼下跌0.17%。其中,波音漲幅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而通用動力、雷神、洛克希德馬丁盤中皆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美國國內已經因為川普突然開除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和司法部對川普政府涉嫌私通俄羅斯的調查鬧得沸沸揚揚,白宮似乎是希望川普首度以國家元首身份赴海外參訪之旅,能轉移大家的注意力。

川普週一(5月22日)繼續轉往以色列訪問,還聲稱他的到訪,「是讓這塊土地和人民取得安全、穩定與和平的罕見良機」。

就在川普訪問沙國後,私募股權基金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隨即宣布,沙國主權財富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決定跟黑石共創40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投資基金。黑石股價聞訊大漲6.73%。

路透社報導,BB&T Wealth Management資深副總裁Bucky Hellwig說,川普這趟海外之旅頗為成功,稍稍舒緩了通俄門的疑慮,還待在場邊的投資人似乎將此視為逢低進場的機會,紛紛砸錢投入。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幾乎將上週的漲幅全吐回,22日下挫9.22%、收10.93點。

科技類股成為標準普爾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表現最佳的族群,亞馬遜(Amazon)、微軟(Microsoft)和蘋果(Apple)分別勁揚1.13%、1.12%與0.61%。

zerohedge.com報導,美銀美林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Hartnett發表最新報告指出,自2010年以來,美國零售賣場坪數縮減了10%、美國百貨公司銷售額下滑了18%。在低成長、低通膨以及低殖利率的推波助瀾下,美國成長型股票(MSCI US Growth Index)相對於全球價值型股票(MSCI World Value Index)已超越2000年的科技泡沫水準。美銀美林多空指數目前為7.3、逼近象徵賣出訊號的8.0。Hartnett認為,央行緊縮貨幣的速度越慢、科技/成長股出現投機性狂熱的風險就越高。

在個股消息方面,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上漲2.12%、收11.10美元。消息傳出,福特打算辭退執行長Mark Fields,由旗下的自駕車部門主管Jim Hackett接任領導的位置。

超微重挫3.24%、收11.04美元,跌幅居費城30支成分股之冠。市場猜測,超微跟英特爾(Intel Corp.)的專利授權案,恐將無疾而終。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5-23 07:39:28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