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6大零件廠Q1訂單強強滾、增幅6季來最大;本季續旺


日經新聞27日報導,在車用以及中國智慧手機廠需求加持下,日本廠商電子零件訂單已呈現回復,2017年Q1(1-3月)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村田製作所、TDK、京瓷、日本電產、Alps Electric和日東電工)訂單額合計較去年同期大增約12%至約1.33兆日圓,連續第2季呈現增長,且創下6季來(2015年7-9月以來、大增約14%)最大增幅。

報導指出,本季(2017年4-6月)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訂單額有望持續維持於高水準,訂單額預估將成長1-2成,而訂單看旺,也帶動Alps、京瓷(Kyocera)已著手進行增產投資,有望對日本景氣帶來良好影響。

2016年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訂單雖受iPhone減產影響而一度萎縮,不過2017年上半年接單環境有望呈現大幅改善。

2016年度(2016年4月-2017年3月)日本6大電子零件廠訂單額合計達5.23兆日圓,逼近當前史上最高紀錄的2015年度(約5.4兆日圓)水準。

Alps Electric 4月17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將投下100億日圓在現有的北原工廠(位於宮城縣大崎市)廠區內興建一座電子零件新工廠,該座新廠預計於2017年9月動工、2018年8月竣工、並預計於2018年度內(2018年4月-2019年3月)開始進行量產。

Alps指出,該座新廠初期將生產智慧手機等行動裝置用以及車用電子零件,之後也計畫生產需求有望持續擴大的IoT(物聯網)相關零件以及能源/保健/產業用零件產品。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27 13:54:05 記者蔡承啟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