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高盛與嬌生財報慘 美元挫扯後腿!道瓊臉綠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突宣布要提前大選、強化國會對脫歐的支援,衝擊英國股市重挫、英鎊飆高,消息傳來帶動美國股市跟著下跌,而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嬌生(Johnson & Johnson)財報令人失望,也讓盤勢受到拖累。不過,科技類股逆勢上揚,仍讓股市跌幅收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月18日終場下跌0.55%(113.64點)、收20,523.28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2%(7.32點)、收5,849.4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29%(6.82點)、收2,342.19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42%(4.1點)、收976.67點。

梅伊18日突宣布要提前在6月8日舉行大選,因為英國政局必須在談判脫歐之際維持穩定。民調顯示,梅伊領導的保守黨比最大反對黨多出逾20個百分點。消息衝擊英國FTSE 100指數重挫2.46%,為去(2016)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英鎊兌美元狂升逾2%。

美元指數同步重挫。MarketWatch報價,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8日尾盤重挫0.8%、報99.5點,創3月27日以來新低。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企業財報將是未來幾週的重點所在,但地緣政治風險增多、帶來的影響不容忽視。除了英國脫歐出現變數外,美國跟北韓的對峙、再加上法國即將在本週末舉行總統大選,也讓美股面臨壓力。

標準普爾500指數的11大類股中,健康照護類股下滑了1%,金融類股也下跌0.8%,跌幅為第一、二名。

高盛18日公布的第一季財報不如市場預期,股價跳空重挫4.72%、收215.59美元,創2016年11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不但讓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少了逾70點,跌幅更居道瓊30支成分股之冠。MarketWatch報導,這是高盛自1999年5月4日掛牌以來,首度在公布財報後出現如此嚴重的單日跌幅。

高盛的投資交易營收意外疲弱,是Q1盈餘欠佳的主因。高盛新任財務長Martin Chavez 18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坦承,跟原物料、貨幣相關的投資結果不如預期,是拖累整體獲利的主因。

另一方面,嬌生公布的第一季營收下滑、掩蓋過獲利比預期強勁的利多,也衝擊股價跳空重挫3.1%、收121.82美元,創2月23日以來收盤新低,跌幅在道瓊30支成分股中僅次於高盛。

分銷藥物和藥療相關服務提供商卡地納健康集團(Cardinal Health)公布的上季淨利不如預期,讓股價重挫11.54%、收72.39美元。投資人完全無視卡地納將斥資61億美元收購Medtronic旗下醫療供應事業的利多。

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同步下跌0.99%、收3,012.21點,創4月5日以來收盤新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19 07:32:17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