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機歹、韓小生意做白工!家族未支薪人數增幅創高

南韓景氣不佳,家族經營的小生意不賺錢,領不到薪水的人數大增,升幅創2007年以來之最。

韓聯社17日報導,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數據顯示,今年1~3月,家族自營商的未支薪男性員工人數,年增11.7%(1.6萬人),至15萬人,創下2007年第二季以來最大增幅。

過去四個季度來,家族未支薪的男員工人數不斷攀升,去年第二季增加1.6%、第三季升至1.9%、第四季續升至6.9%。南韓國家統計局表示,領不到薪水的人數大增,可能是越來越多人自行開業。

今年前三月,自營業人數增加17萬人,其中半數業者的每月營收都不到380萬韓圜(3,346美元)。

Korea JoongAng Daily 17日報導,首爾每年約有7萬人自行開業,許多是找不到工作的新鮮人,也有自行創業的中年人。不過創業不易,店租和勞動成本過高,導致關店家數多過新開店數。Shinhan Card數據顯示,去年首爾有74,080家店舖關門大吉,超過新開店數。

以行業別而言,健身房失敗率最高,69.3%在三年內關門。按摩院也差不多,65.6%在三年內倒店。接下來是咖啡館,三年內停業者達63.1%、餐廳則為62.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4-17 15:46:2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