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股》未列匯率操縱國、KOSPI喜收紅,LGD漲

南韓逃過一劫,未被美國財政部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籤,此外,北韓試射失敗,略為減輕地緣政治緊張。KOSPI指數17日上漲0.51%(10.88點),收在2,145.76點。

路透社、韓聯社報導,今日午盤為止,外資賣超韓股444億韓圜。

EPFR數據顯示,南韓股票型基金持續吸金,單週淨流入額登上五個月高,完全無視北韓的好戰言論。

雖然外國投資人把平壤的威脅當真,但南韓國內的投資人卻不為所動,明顯已把北韓的叫囂當成日常生活的一部份。據統計,買進韓股的韓圜金流創去(2016)年11月以來新高,但外幣金流卻連續第八週呈現淨流出。

台北時間17日下午3點01分,韓圜貶值0.12%、報1,136.35兌1美元。

美國財政部週末公布匯率報告,南韓仍在觀察名單,但是未列入匯率操縱國。分析師說,韓圜有望因此反彈,儘管如此,北韓核試警報尚未解除,法國又在23日舉行總統大選,將引發避險需求,韓圜或許會繼續受壓。

週六(15日)是北韓國父金日成冥誕「太陽節」,外界原以為金正恩會在這天核試,結果並未成真,各方鬆了一口氣。沒想到金正恩卻在隔天(16日)試射導彈,失敗收場。

個股方面,南韓造船廠「大宇造船」(Daewoo Shipbuilding & Marine Engineering;DSME)債務纏身,金援一度瀕臨破局。如今事態出現轉圜,最大債權人南韓退休基金點頭,大宇造船有望逃過清算厄運。

消息一出,金融航運股走高。KB Financial Group上漲4.46%收在50,400韓圜。現代商船(Hyundai Merchant Marine)走高2.44%收在7,980韓圜。

面板廠LG Display(LGD)上揚0.98%收在30,800韓圜。據悉LG Display(LGD)即將量產OLED,今年底或許就能出貨給中國智慧機業者。另外,蘋果為了分散供應商,也詢問LGD能否分食明年iPhone的訂單。

三星電子下跌1.09%收在2,078,000韓圜。韓媒The Investor 16日報導,三星電子全力宣傳新旗艦機「Galaxy S8」,宣布預購量超過70萬支,買氣遠勝前代S7。不過此一說法遭部分業界人士打臉,質疑或許有灌水之嫌。

MoneyDJ 新聞 2017-04-17 15:07:56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