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德」波及?韓現代起亞3月中國新車銷量年減逾5成

新浪財經消息,因韓國佈置「薩德」系統而引發的「樂天效應」似乎已波及到汽車行業。據韓國汽車行業協會消息,現代和起亞汽車3月在中國大陸銷量共計約7.2萬輛,年減52.2%。韓媒認為,韓系車在中國銷量受阻是中國市場的「反薩德」行為。

同時,據多家韓國媒體指出,地緣政治甚至已導致韓系車企減少在中國產量。路透社上周報導,起亞汽車已削減了在中國工廠的生產班次;現代汽車則是宣佈3月24日至4月4日期間其在中國的一座工廠停產。包括韓聯社在內的多家媒體則直指,這家工廠就是北京現代汽車第三工廠河北滄州廠。

據了解,韓系車企目前在中國處於微妙的狀態,一方面,由於合資車企中大部分員工為華人,雙方50:50的控股比例也使得合資車企的中方試圖淡化政治因素,以減小其對中方利益和車企銷量帶來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政治因素或許也成為韓國車企在中國競爭力下降的擋箭牌。

吉利、傳祺等中國品牌的崛起讓中低端汽車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而主打此市場的韓系品牌只能「降本增效」,廠商方面並不希望這種生產調整被外界解讀為因需求下滑導致的「停產」。

3月現代汽車在中國銷售5.6萬輛,年減44.3%。雖具體車型銷量尚未公佈,就前2月數據來看,北京現代的主力車型中除了朗動能在細分市場排到前5之外,領動已在20名以外;2月其SUV產品中只有全新途勝一款產品進入細分市場前20名,為第14名,銷量9,317輛。

起亞的狀況也不樂觀,3月起亞汽車中國銷量年減68%,為1.6萬輛;公司指出,普萊特和索蘭托等主力車型陣容老化,新車效應減退等原因導致銷量減少。今年1月,起亞和超過100家中國經銷商發生衝突,這些經銷商稱多年來一直在虧損經營,並長期忍受廠商不合理政策,目前還面臨著融資困難,這些經銷商向起亞尋求24億元人民幣的補償,並要求廠商停止向經銷商壓庫。

若政治因素是韓系車在中國走弱的主因,那麼在與韓國關係不錯的美國市場上,韓系車同樣頹勢將無法得到合理解釋。資料顯示,3月現代起亞集團在美國銷量下滑11%,為11萬8,694輛,第一季下滑7.2%;其中,現代汽車下滑8%。業內分析,整體來看,現代起亞在中國銷量下跌,政治因素與其自身競爭力下滑各占一部分因素,至於「薩德事件」可能只是給中國市場多一個不選擇韓系車的理由,同時也與目前中國市場的可替代產品增加有關。MoneyDJ 新聞 2017-04-05 14:53:41 記者新聞中心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