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拖累!韓工業生產重挫、跌幅創8年之最


南韓佈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之後,中國臭臉相對,南韓經濟備受打擊。2月份南韓工業生產暴挫,跌幅創八年之最。

韓聯社、路透社報導,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31日公布,經季節調整後,2月份南韓工業生產萎縮3.4%,為2008年以來最大跌幅。2月份數據難看,主因1月比較基期過高,當月工業生產大增2.9%。

2月份半導體和汽車業都表現欠佳,2月半導體生產月減11.5%,汽車生產也下挫6.1%。南韓國家統計局表示,2月份銷售欠佳,智慧機製造商選擇使用庫存,減少生產,不過三星電子新旗艦機3月發布,半導體產出下滑應為暫時現象。南韓官員也認為,經濟仍持續復甦,今年應會成長2%。

和去年同期相比,2月份工業生產攀升6.6%。另外,2月份服務業產出月增0.1%。

不過,2月份零售銷售月增3.2%,為連續三個月月減之後,首次反彈。北京報復薩德動作頻頻,中國民眾提前備貨。南韓官員表示,中國業者似乎趁限韓令生效前,赴韓大舉囤貨,帶動南韓零售銷售大增。

中國祭出多種手段對付南韓,傳出現代汽車工廠停工、中國旅行社禁賣韓國旅遊商品。

路透社27日報導,南韓網路媒體26日指出,南韓汽車業龍頭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中國工廠已從3月24日起停工一週。

報導指出,中國市場為現代汽車的重點市場之一,不過因南韓和美國聯手在南韓佈署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導致中國與南韓的關係急凍,因此市場就憂心現代汽車中國銷售恐因此受到衝擊。業界關係人士及分析師指出,現代汽車中國工廠會停工一週,可能就是因為薩德引發政治緊張感攀升,或是起因於和當地企業競爭激烈導致銷售鈍化、為了刪減庫存,祭出停工措施。

The Korea Economic Daily、韓聯社3日報導,中國不滿南韓和美國聯手佈署薩德(THAAD)飛彈防禦系統,指控此舉目的是要監控中國軍事行動。北京滿腔怒火,頻頻報復,最新招數是發布旅遊禁令。

中國觀光業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國家旅遊局(CNTA)3月2日召集旅行社人員,要求停售韓國行程產品。中國訪韓旅客有60%為自由行,40%為團體客。自從宣布佈建薩德以來,中國團客人數已大幅下滑,但是民眾仍持續自助前往韓國觀光。北京再出招,似乎針對散客下手,自助行遊客有半數都是透過旅行社代訂票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31 13:59:38 記者陳苓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