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d投資》企業獲利上修+資金回流 亞股Q2有看頭

美國聯準會(FED)維持溫和升息步伐,促使資金回流亞洲,亞股也見逐步走揚,統計MSCI新興亞洲指數3月上漲近4%,今(2017)年來更有超過1成的亮眼漲幅。對此,投信法人表示,亞洲經濟動能持續轉強,且機構法人紛紛上調亞洲企業獲利成長估值,預計可望吸引國際資金續入,有助亞股第2季的表現。

過去幾年,受到低利率造成銀行獲利下滑,加上能源與大宗商品價格下滑、勞動成本提高等因素影響,導致企業難以提高售價,而亞洲多數企業也均下修獲利;不過,隨著2017年全球景氣與通膨預期增溫,帶動需求面轉強,亞洲企業獲利也有望落底轉強。

摩根亞太入息基金經理人羅傑瑞(Jeffrey Roskell)指出,亞洲國家2017年企業盈餘成長估值在暌違5年後首度上調,且南韓、印度、中國、印尼、澳洲和台灣等6個國家,甚至可望有雙位數增長表現,其中澳洲和台灣更是由負翻正(見末表)。

羅傑瑞還說,由於2016年成長疲弱的馬來西亞與新加坡也重回正增長軌道,推升2017年亞太不含日本企業盈餘增長可望由2016年的0.8%躍升至13.7%。預期隨著亞洲企業獲利動能轉強,景氣循環股和金融股可望主導漲升趨勢。

日盛亞洲機會基金經理人鄭慧文則表示,美國FED於3月15日升息1碼後迄今,外資對除菲律賓外的亞股皆為買超,並以台灣、韓股買氣最旺,顯示資金仍看好亞股。市場普遍預期FED 2017年還會升息2次,但時間點應在下半年,因此,在這段升息空檔期間,新興亞洲將可受惠於資金流入而有表現機會。

就個別國家來看,鄭慧文指出,韓國總統朴槿惠遭彈劾下台後,市場樂觀看待韓國新政府的施政,預期新政府將會專注於改善企業治理,有助於獲得外資的青睞;在港股通部分,除近期見連續買超動能外,標的也由大型指數成分股擴散至高折讓H股,且由於FED升息前夕,恆指因預期心理而出現調整,加上中國2017年工業企業利潤看成長下,港股料仍有表現空間。

富蘭克林投顧相對最看好中國及雙印。2017年中國正處領導人換屆之際,政策面將會以維穩為最高指導原則,且出口動能亦見明顯回升,有助降低中國經濟大幅放緩風險;印度方面,印度換鈔政策影響鈍化,搭配借貸利率下滑及中低收入戶減稅政策,將可望帶動印度消費動能明顯回升;至於印尼,其不僅為內需大國,同時也是多項商品原物料的主要出口國,在商品價格回升下,料有利印尼經濟表現。

亞洲企業獲利成長預估值:

資料來源:FactSet、I/B/E/S、MSCI。資料日期:2017/2/7。以本地貨幣計算。

MoneyDJ 新聞 2017-03-31 17:44:57 記者王怡茹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