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務部長盼盡早啟動美日自貿談判、美元兌日圓貶

美聯社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見圖)10日表示希望早日啟動與日本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協商、稱美國將與日本達成協議列為「非常高的優先順序」。由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Taro Aso)領銜的美日高層經濟對話將在4月登場,羅斯上述談話顯示美方屆時可能會提出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提議

羅斯10日在與墨西哥經濟部長Ildefonso Guajardo會面後對媒體表示,日本是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與軍事夥伴,因此它在川普政府的貿易政策當中自然擁有非常高的優先順序。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美元兌日圓貶值0.21%至114.69;盤中最高升至115.50、創1月19日以來新高。

美國商務部7日公布,2017年1月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年增12.1%至54.729億美元。2016年美、日貨品貿易逆差報689.376億美元、創2013年以來新高。

共同社報導,2016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逆差(未經過季節性因素調整)報689.4億美元(註:2015年為689.215億美元)、日本超越德國的648.7億美元(年減13.3%)成為第二大逆差國,佔美國整體貨品貿易逆差比重自2015年的9.2%升至9.4%。

麻生(註:身兼財長一職)2月16日以英語跟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進行大約5分鐘的電話交談、表示希望能在3月於德國登場的二十國集團(G20)財長、央行總裁會議中進行首度的面對面會議。

美國駐世貿組織(WTO)代表3月8日發表新聞稿表示,日本若能大舉執行結構性改革、必能協助解決全球貿易失衡問題。2016年美國與日本的貨品貿易赤字高達689億美元、僅次美國、中國雙邊貿易逆差金額。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Peter Navarro)3月5日投書《華爾街日報》時指出,美國的整體貨品貿易赤字平均每天增加20億美元,如果美國能夠利用全球最大市場的優勢去說服印度降低其高關稅並敦促日本降低非關稅障礙、就能增加外銷收益。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納瓦洛6日在全美商業經濟協會(NABE)發表演說時指出,川普政府希望追求「自由、公平、互惠」的貿易。他說,自由貿易政策的大目標是鼓勵貿易夥伴降低關稅與非關稅障礙。

日經亞洲評論9日報導,市場擔心納瓦洛口中所說的非關稅障礙包括「弱勢日圓」在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13 07:03:17 記者賴宏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