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屬》美元下跌 LME基本金屬多數上漲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個月基本金屬期貨3月10日多數上漲,受美元下跌的影響。期銅上漲0.7%,報每噸5,732美元。期鋁上漲0.6%,報1,880美元。期鉛上漲0.5%,報2,262.50美元。期鋅上漲0.9%,報2,705美元。期錫上漲0.5%,報19,350美元。期鎳下跌2.6%,報9,890美元。週線鉛價上漲0.6%,銅鋁鋅錫鎳分別下跌3.1%、0.6%、2.5%、0.8%、10%。

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分析師漢森(Ole Hansen)表示,銅市又出現供應受擾的情況,去年甫成為第二大銅產國的秘魯國內新晉最大銅礦、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旗下的賽洛維德銅礦(Cerro Verde)自3月10日起展開罷工。

路透社報導,全球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Freeport-McMoRan Inc.)子公司印尼自由港公司(PT Freeport Indonesia Company)發言人普拉塔馬(Riza Pratama)表示,該公司計劃3月21日起恢復全球第二大銅礦格雷斯堡(Grasberg)的銅精礦生產,稱雖然尚未能獲得印尼政府的出口許可,但公司會調整產量至符合當地冶煉廠的加工產能。

普拉塔馬2月14日宣布該礦已經暫停生產,因公司與印尼政府的協商無果,未能獲得印尼政府新的精礦出口許可,自今年1月12日以來已經不再出口銅精礦,導致礦場囤積的庫存已經滿載。此外,接受該礦礦石的當地冶煉廠也遭遇罷工的問題。不過,遭遇罷工的冶煉廠已經在本月初恢復營運,該廠最多能夠處理格雷斯堡銅礦所生產的40%銅精礦。

全球最大礦商必和必拓(BHP Billiton Ltd.)旗下位於智利的全球最大銅礦埃斯康迪達(Escondida)則是自2月9日起罷工至今,已經成為該礦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罷工,公司表示可能聘僱臨時工人來恢復該礦的生產。

按照智利的法律,在罷工30天之後,工人可以選擇單獨和資方簽訂薪資協議,這可能弱化工會的影響力。但埃斯康迪達銅礦工會發言人Carlos Allendes表示,工會認為2,500名成員中的大部分人都不會潰散且不會接受公司的協議。

歐洲最大銅冶煉商奧魯比斯(Aurubis AG)報告指出,根據兩家公司的數據,埃斯康迪達銅礦的罷工每週會令該公司損失20,000-25,000公噸的銅產量,格雷斯堡銅礦則每個月將會損失約32,000公噸的銅產量。(更多金屬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3-13 07:30:59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