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美元指數重挫、金礦與生技股嗨!道瓊攀高

美國最新公布的就業報告表現亮眼、優於市場預估,激勵美國四大指數走強,但油價接連數日走軟、跌破50美元整數關卡,仍使美股漲幅收斂。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10日終場上漲0.21%(44.79點)、收20,902.98點;週K線下跌0.49%。那斯達克指數上漲0.39%(22.92點)、收5,861.73點;週K線下跌%。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33%(7.73點)、收2,372.60點;週K線下跌%。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1.17%(11.45點)、收991.93點;週K線下跌%。

美國勞工部10日公布,2月非農業就業人數新增235,000人,略低於1月的238,000人,但遠多於路透社原先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190,000人。不過,2月時薪月增率卻只有0.2%,不如市場原先預估的0.3%。

就業市況穩定增溫,帶動美股各大類股普遍上漲,標普500指數的公共事業類股10日攀升了0.8%、扭轉當週稍早的1.2%跌勢,成為10日漲幅最佳的族群。

不過,稍早因聯準會(Fed)料將於3月升息而跳漲的金融類股,10日則在平盤附近作收,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是因為金融股已經把3月的升息預期反映得差不多了。

投資人幾乎篤定FOMC會在3月14-15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升息。路透社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10日預估,Fed 3月有92%的機率會將利率調高一碼至0.75-1.00%,遠多於就業報告公布前的85%。

美元指數10日應聲走軟,有利多出盡的意味。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一籃子6種主要貨幣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0日終場下挫0.64%、報101.38點。

此外,市場謠傳歐洲央行(ECB)部分官員考慮在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結束前就率先升息,而在3月9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上,官員們還討論要對如何跟市場溝通非傳統刺激方案的退場機制。不過,路透社隨後指出,這些討論其實相當短暫,央行官員普遍也不認同這樣的做法。

消息傳來帶動歐元跳升,對美元指數更添壓力。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歐元兌美元10日大漲1.03%至1.0698,盤中最高一度躍升至1.0699、創2月9日以來盤中高。

另一方面,美國商務部長Wilbur Ross聲稱,將在兩週內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日本會是美國優先進行貿易談判的對象,也導致美元相對於各大貨幣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10日貶值0.21%至114.69。

美元雖下挫,但金價仍持續走軟,惟跌幅並不重。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原油期貨下跌近0.2%、收1,201.40美元,創1月30日以來收盤新低。金價已經連續9個交易日下滑價,連跌天數為2015年7月以來新高。

金礦類股反彈,全球產量最大的金礦商加拿大巴瑞克黃金公司(Barrick Gold Corporation)、全球市值第三大的金礦商紐蒙特礦業公司(Newmont Mining Corp.)分別上漲2.71%、1.04%。

另一方面,油價連續第5個交易日下挫,過去一週慘跌逾9%,來到去(2016)年11月低點。週五(3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啟動的油井數量連續8週上揚,再加上最近一份報告顯示美國原油庫存大增、產油量進一步上揚,導致油價接連走軟。

投機客過去數週對原油期貨的多方部位原已拉升至歷史高,買盤有後繼無力之虞,而美國原油庫存、產油量不斷攀升,更讓油價備受壓力。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10日終場下跌1.6%、收48.49美元,創去年11月29日以來收盤新低;過去一週重挫9.1%,為去年11月4日當週以來最大單週跌幅。

能源類股漲跌互見。美國石油一哥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及二哥雪佛龍(Chevron Corporation)分別下跌0.07%、上漲0.52%。

生技類股走勢強勁。最能代表生技業表現的美國那斯達克生技類股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簡稱NBI)10日上漲0.5%、收3,146.06美元。

癌症治療生技藥廠Incyte大漲8.13%、收149.24美元,創2000年3月13日以來收盤新高,主因市場謠傳該公司可能會被生化大廠Gilead Sciences收購。

iShares那斯達克生技ETF(iShares Nasdaq Biotechnology ETF,代號IBB)10日也勁揚0.63%、收300.6美元。CNBC 10日報導,Oppenheimer技術線型分析師Ari Wald發表研究報告指出,IBB的動能持續增溫、趨勢日益改善,若能突破前高,將上看35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MoneyDJ 新聞 2017-03-13 06:46:21 記者郭妍希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