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股》ECB升息時程恐提前,歐元勁升1%、泛歐指軟腳

歐洲央行(ECB)升息訊息浮上台面,令歐股(ECB)上周五將早盤漲幅吐回大半,泛歐Stoxx 600指數終場僅小漲0.1%,周線累計收跌0.6%。

知名金融媒體報導指出,ECB上周四開會時其實有討論過,是否在購債計畫執行完畢前升息,對照ECB主席德拉吉在會後記者會上,僅將之前長期低利率水平的前瞻指引重申一遍,德拉吉顯然刻意保留重要訊息。

受消息激勵,歐元兌美元聞訊跳漲1.03%、報1.0698,創近一個月新高。英鎊兌美元同步升值0.12%。

ECB是否考慮升息還有待後續追蹤,不過當下幾乎可以確定聯準會(FED)下一次升息已準備就緒。美國當日公布二月非農就業新增23.5萬人,超出市場預期。除此之外,失業率降低0.1個百分點至4.7%。

前FED主席葛林斯潘日前曾警告,美國失業率已跌到可能引發貨脹的壓力區,意謂著勞動市場過熱,如持續下去,勞工將要求加薪,通膨若因而飆升,屆時FED將被迫大幅升息,恐衝擊經濟。

企業消息方面,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Repsol)宣布,在阿拉斯加發現美國30年來最大的岸上油田,消息激勵股價上漲2.73%。

英國BP石油公司勁揚3.68%,主因消息傳出美國能源巨擘Exxon Mobil看上BP,有意進行併購。Shell與Chevron等石油同業傳也有此企圖。MoneyDJ 新聞 2017-03-13 06:18:28 記者陳瑞哲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