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金屬》升息機率攀升 COMEX黃金下跌1.4%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3月2日收盤下跌17.1美元或1.4%成為每盎司1,232.9美元,因在美聯儲官員連番發話之後,本月的升息機率飆升;美元指數上漲0.5%,5月白銀期貨大跌4%成為每盎司17.748美元,因獲利賣壓湧出。銀價是今年以來表現最好的商品,截至3月1日的累計漲幅達到15.6%。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鉑金期貨下跌2.9%成為每盎司989.9美元,6月鈀金期貨下跌1.2%成為每盎司769.75美元。

芝商所(CME Group)根據聯邦基金期貨價格計算的市場預期監測工具FedWatch顯示,本月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升息機率達到75.3%,前一天為66.4%。

全球最大黃金ETF道富財富黃金指數基金(SPDR Gold Shares, GLD)2日黃金持有量增加1.78公噸至845.315公噸,為連續第二天增加。最大的白銀ETF安碩白銀指數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銀持有量持平為10,428.42公噸。

貴金屬咨詢機構黃金礦業服務公司(GFMS)3月1日報告表示,2017年2月,印度黃金進口量較上年同期的27.4公噸大增82%至50公噸,顯示此前受到廢鈔令影響而壓抑的需求已經重新復甦。GFMS資深分析師納米亞(Sudheesh Nambiath)表示,印度國內現金的供應已經有所緩解,加上婚禮相關的需求提振,促使印度2月份的黃金進口量攀升。

印度珠寶首飾貿易聯盟主席巴瑪瓦(Bachhraj Bamalwa)表示,去年2月的時候,由於市場預期印度政府可能調降黃金進口關稅而令買氣推遲,而當前現金的供應已經趨於正常,加上婚禮的需求,因此帶動了黃金的銷售。不過,預期3月份印度黃金進口量可能再度下滑,主要由於國際金價已經連續兩個月上漲,將會影響到黃金的買氣。

GFMS報告表示,2016年,全球黃金實物需求年減20%至3,349公噸,創下2009年以來新低。其中,印度黃金需求年減三成降至580公噸,則是創下2003年以來的新低;印度黃金進口量更年減44%至510.4公噸,同樣創下13年來的新低。巴瑪瓦指出,去年印度黃金進口量減少是受到諸多因素的干擾,但預期今年的消費量以及進口量都可望增長,因印度國內的首飾需求已經逐漸恢復的影響。

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報告表示,2016年,兩大消費國中國大陸與印度的黃金消費需求分別年減7%與21%,各為913.6公噸與675.5公噸;其中,大陸的金飾消費主要受到去年多數時間金價較高的影響,而印度的黃金消費則主要受到政策的壓抑,特別是11月政府廢除兩種大額鈔票的決定更是嚴重影響了黃金的需求。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5月期銅3月2日收盤下跌1.7%成為每磅2.6905美元。(更多黃金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3-03 07:25:02 記者黃文章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