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庫存續創新高 NYMEX原油下跌0.3%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4月原油期貨3月1日下跌0.18美元或0.3%成為每桶53.83美元,因美國原油庫存持續創下新高,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下跌0.13美元或0.2%成為每桶56.27美元。

美國能源資訊局(EIA)3月1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月24日,美國商業原油庫存較前週增加150萬桶至5.202億桶,為連續第8週增加並續創新高,但低於分析師所預估的增加280萬桶;汽油庫存減少50萬桶至2.559億桶,蒸餾油庫存減少90萬桶至1.642億桶。前一天美國石油協會(API)公布的庫存數據為增加250萬桶。

路透社報導,根據該社的調查,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11個參與減產協議的會員國,2017年2月的原油日產量降至2,987萬桶,相比1月以及去年12月分別為2,996萬桶與3,117萬桶。參照OPEC去年11月底所達成的減產協議(多數以去年10月產量為基準),OPEC累計已經削減日產量109.8萬桶,與減產協議計劃削減的116.4萬桶目標相比,減產的達成率已經來到94%。

調查顯示,OPEC減產達成率持續提高,主要歸功於沙烏地阿拉伯的大幅減產,截至2月,沙國原油日產量已經削減了74.4萬桶,遠超過協議所規定的減產48.6萬桶,這也彌補了一些其他國家的減產不足,令OPEC整體的減產達成率得以持續提高。像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應該要削減原油日產量13.9萬桶,但迄今該國只減產了3.3萬桶。

報導引述來自OPEC以及石油行業的消息來源指出,沙國帶頭減產應該是希望能夠將油價提高至約每桶60美元水平,藉此提振國家的收入以及帶動產業的投資。一名OPEC代表表示,在OPEC以及非OPEC產油國配合減產的努力下,油價應該是能夠達到每桶60美元水平。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師Neil Beveridge報告指出,沙國今年打算把財政支出提高8%,以便提振非產油業的景氣,這意味布蘭特原油均價今年得推升至75美元,才能滿足沙國的需求。

OPEC第二大產油國伊拉克也展現減產的誠意。伊拉克庫德族自治區自然資源部長Ashti Hawrami表示,為達成減產協議的要求,伊拉克中央政府最近幾週每天都向庫德族自治區購買約4-5萬桶的原油供應國內的煉油廠,藉此減少原油的出口。伊拉克當前還未達成減產協議的目標,但鑑於該國一直以來都要求希望能被豁免減產,因此其減少出口也被認為是配合減產的誠意。

英國能源部公佈,2016年英國石油產量年增5%達到平均每日101萬桶油當量,為連續第二年出現增長,顯示北海石油產業出現復甦跡象。其中,原油日產量年增3.2%至91.4萬桶,氣液油日產量更年增30%至9.9萬桶。不過,雖然原油產量連續兩年增長,去年英國原油產量仍只有高峰時期的約1/3。能源部表示,英國原油產量自1999年觸頂之後,過去十多年來平均每年約減少6%,主要因為北海油田逐漸枯竭的影響。

英國去年第四季的石油產量年減5%至每日97.9萬桶,主要受到最大油田Buzzard進行維護作業的影響。英國去年原油出口量年增5%至3,331萬噸,進口量則是年減5.8%至4,253萬噸。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去年11月預估,至2020年,英國石油產量預估將保持平穩為每年4,710萬噸,或約為每日97.4萬桶。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最新月報則是預估,2017年英國石油產量將為每日98萬桶。(更多石油圖表)

 

MoneyDJ 新聞 2017-03-02 07:21:04 記者黃文章 報導